甘肃天水麦积区周半村村民刘万仓:盼望村里有更多人气
2019-02-28 09: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锦涛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后视镜看去,山路总在转弯处消失。没有尘土飞扬,看得清清楚楚。这对于初次上山的人,也许会心生担忧,但对于走了无数次的刘万仓,他镇定自若似有万千感慨。

  刘万仓,这个在土地上劳作了一辈子的庄稼汉,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周半村人。“我们是山上人。”刘万仓嘿嘿一笑,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山上缺水,全是旱地,靠天吃饭。“而且交通极其不便。早年间,这是条土路,也是上山唯一的马路。车在前头走过,后头的土雾大,能让人都看不见!雨天就成了烂泥,别说是车,人都下不了山。如果收苹果的时节赶上连天雨,就是烂到地里,也没法子。”

  刘万仓说,“虽说咱是个农民,但还真要操心国家大事。为啥?能知道好政策啊,那可都是真实惠。如今你看,硬化路通了,干净还不颠簸,雨再大,照样能走车。”

  “你比方说,我的两个孙子,都快上学了”,刘万仓说,不交学杂费,还有营养早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山窝窝里的村子,放在过去,我做梦都梦不见这等美事。”刘万仓又对儿子说,“儿子能出去开饭馆,往上论,那就是改革开放了,农民进城了。此外,社会发展了,经济变好了,老百姓下得起馆子了。要不是国运盛、大势好,开小轿车,就别想了。”

  邻村的喇叭里,秦腔吼得正美。刘万仓忍不住,也哼了起来。“我就想啊,两会上如果能提议提议,把山地的灌溉建设建设,那就好了。”刘万仓说,“现在国家在搞乡村振兴,我就盼望村里有更多人气,农村能一天天热闹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