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大妈网上直播相亲 已免费帮292对青年喜结良缘
2018-12-19 10:05: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林福敬直播两个半小时,接收单身男女信息,同时还会说一些自己对情感的见解。

    密密麻麻摆放着的40多本单身网友的资料,一笔一划记了4万多条。

           

    林福敬谢绝网友们登门报喜“谢媒人”,她不收礼,不要介绍费,赢得了许多“粉丝”的信任。

 

  林福敬大妈今年59周岁。在农村说起年龄一般都是说虚岁,但林大妈却坚持说周岁:“周岁比虚岁小一岁,大妈我还年轻着呢!”

  大妈真是年轻,大红短上衣,蓝底红花袄,脸上皱纹没几条,精气神儿是格外的好。

  她说话离老远就能听见,敞亮、干脆,还有那么一股感染人的快乐劲儿。大妈说:“整天喜事儿盈门,能不高兴吗?”

  大妈说的喜事儿,不是广义上的好事儿,而是“办喜事儿”——大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免费帮年轻人相亲,不到两年已成功撮合了292对恋人,拥有“粉丝”超过了13万人。

  大妈不光帮助年轻人,在她撮合成功的恋人中,年龄最大的已是65岁,“年前人家就已结婚了,老两口幸福着呢!”大妈的笑声跟她的人一样,爽朗、干净。

  亲历改革开放的“打工妹”

  林福敬家住河北省泊头市千里屯村,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她就不喜欢憋在村里,向往外面的世界。她的性格从打的第一份工便可以看出,她做的是机床维修。

  开始手艺不熟,她就在村附近工厂打工,一边练手,一边赚下了一些积蓄。待手艺纯熟了,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大千世界吸引着她,林福敬告别家乡,跟着一些老乡走南闯北。

  “那些年走的地方可多了。”林福敬说,在辽宁沈阳、陕西宝鸡、山东青岛……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在外打工近40年,到哪都看重技术工,林福敬不断接受新事物,性格也更加外向、开朗。2016年7月,老家来了电话,孙子就要出生了,林福敬一想,叶落归根吧。

  半生在外打拼,林福敬回到家也闲不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儿子在用手机做直播,就凑过去看,这一看还觉得挺有意思,于是干脆自己也开了直播间。

  做直播可是个技术活儿。当了半辈子技术工的林福敬,像小学生一样跟着儿子学直播技巧,慢慢地有了一些自己的粉丝,林福敬挺开心。2017年初,有个小伙子偶然和她聊起来,说能不能帮他找个对象。这下启发了林福敬——能不能通过直播平台做个网络红娘呢?她想着。

  热热闹闹的“相亲台”

  “当时距离儿媳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闲着也是闲着。”在做“网络红娘”之前,林福敬有过一次当“媒婆”的经历,就是给自家亲戚介绍对象,一次就成了,因此信心满满。

  2017年元宵节刚过,林福敬的“相亲直播间”开播了,没几天,粉丝就由几十名一下涨到3400多名,大妈可是忙起来了。

  清晨6点多,林福敬就起床准备直播了。直播间就在自己睡觉的炕上。为了不影响老伴儿休息,她点着蜡烛记录网友信息。炕头密密麻麻摆放着40多本单身网友的资料,一笔一划记了4万多条。为了更精准地帮助网友配对儿,她把这些网友按地域、学历等进行了分类,这工作量可真是不小。

  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林福敬直播两个半小时,接收单身男女信息,然后筛选,联络彼此有意向的人相互认识,同时还会说一些自己对情感的见解。直播结束后开始整理家务,准备一家六口人的饭菜。中午休息约一小时,再起来整理网友私信的相亲信息,通常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

  “每天私信有300多条,要逐条梳理,我跟大家讲,资料一定要真实,条件不好没关系,但必须坦诚相待,现在都有个恋爱的过程,想糊弄也糊弄不了的。”林福敬认认真真地说道。

  喜气洋洋的“乡村大妈”

  林福敬最高兴的事,就是收到网友的报喜信息。“今天早晨,一位云南的姑娘打来电话,说两人都领了结婚证啦!”林福敬开心地说,现在她接到报喜信息的一共有292对。但不报喜的也有,没有通过她介绍,在直播平台上自己联系后走到一起的也有,这些她都没有时间统计。

  林福敬说,她谢绝网友们登门报喜,“因为上门就可能要‘谢媒人’,就难免送礼、花钱。”因为在泊头市当地,一般红娘给别人介绍对象要收取600元的介绍费,如果二人最终结婚,还会给红娘1万元左右作为报答。可林福敬不收礼,不要介绍费,不借此盈利,为此赢得了许多“粉丝”的信任。

  林福敬不仅热心地牵线搭桥,还经常指出年轻人在找对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不要对物质条件太苛求;长得美不如心灵美;先看人品,再看人样等。林福敬说,“两个人只有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生活才能走得远。”

  在林福敬卧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是一位名叫“小月月”的粉丝送的,上面写着“红娘相助美姻缘,月老牵成红丝绳”。一位名叫李博的“铁粉”,还为林福敬寄来一个“荣誉证书”,写着“农村大妈:荣获红娘荣誉称号”……每每看到这些,林福敬心里就感觉热乎乎的。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网友都通过直播平台发来资料,有时做直播、记资料、整理信息累得连话都说不出了,但眼见着‘好喜成双’,心里甭提多乐呵了。”林福敬说,网上很多人称她为“网红大妈”,但她并没把自己当“明星”,对于未来也没有什么特别设计,“能让更多人找到幸福,就开心得不得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