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特色产品走俏创博会
2018-12-18 14: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枸杞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生长,纯天然,喝一杯解乏、养颜。”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青海西宁展区前,聚集了许多参观者。青海启纳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莲准备了泡着黑枸杞的水供大家品尝。

  西宁展区摆放着唐卡工艺品、羌绣制品以及各类青海特色食品,不仅有冬虫夏草、藏红花、黑红枸杞等滋补佳品,也有牦牛肉干、牦牛乳制品、青稞饼干等营养小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西宁市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蓉介绍,本次参展的商家百里挑一,选出了最能代表青海特色的商家前来参展,“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把青海的产品推出去”。

  国家工艺美术高级考评员、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会长才让三智是第一次参加和创新创业有关的博览会。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

  才让三智说:“近些来,唐卡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一些政府部门将唐卡传统融入新内容,发展‘创业+培训’的模式,增加了唐卡的创新性。”才让三智认为,唐卡工艺本身需要传承,要遵循传统的制作技术,但在发展模式上,可以与互联网结合进行创新。“如今学唐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些大专院校、民间私立学校也陆续开设唐卡课程,唐卡艺术培训越来越多,丰富了唐卡行业,也给唐卡工艺增加了新鲜血液”。

  马海莲在青海纳姆红基地承包2000多亩地进行枸杞种植,“高原上日照时间长、污染少,我们的枸杞品质很高”。马海莲将黑枸杞冲泡了4遍,玻璃壶中的水仍然呈蓝紫色,“这是花青素的颜色,对抗衰、防辐射有很好的功效”。

  马海莲曾经只是普通的种植户,每当丰收,她将这些枸杞卖给供货商便不再过问。“后来看到很多商家把枸杞进行再加工,颜色是变得更好看了,但破坏了营养,这不是我们青海枸杞原本的样子,所以我决定自创品牌。”步入中年的马海莲转型为创业者,和年轻人一起打拼市场,最终通过两年的努力,将商标注册成功,并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进行推广。

  80后朱福琦是抱着“让更多人品尝到青海的好东西”这样一种朴实的想法投身青海农产品事业。他推出的品牌“高原农夫”主打藜麦、鹰嘴豆等无添加农产品。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如今消费群体的中坚力量逐渐转为年轻人,因此公司决定面向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群体推出“高原农夫”品牌,“高原上的产品都是原生态的、绿色的,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窗口让产品走出来。”

  这也是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西宁市委员会来参加创博会的初衷。“酒香也怕巷子深”,王文蓉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向更多人展示青海的品牌。本次参展的企业无需承担任何参展费用,全部由西宁市贸促会提供,“青海相对来说比较偏远,我们希望这些企业能够与其他城市的优秀企业进行交流,所以带他们多看看。”王文蓉说。

  为期3天的创博会让展商收获满满。据了解,本届创新创业博览会上,青海省西宁市共组织15家企业参加。其中西宁御果斋食品有限公司与高原农夫(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600万元,签约产品有黑枸杞、红枸杞、奶制品、藜麦等高原特色产品的OEM贴牌加工销售;西宁祥寿商贸有限公司与北京顺福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冬虫夏草、黑枸杞、红枸杞、牦牛肉干采购协议60余万元;青海天河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华宇巨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47万元的合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