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农村的不凡故事——陕西省宝鸡东岭村变身记
2018-12-18 10: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霄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地处西北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中国西部第一村”,从万元资产到千亿企业,从生产小组到中国企业500强,东岭村与东岭集团是中国村庄和中国民营企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东岭村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目前共有村民210户,812口人。改革开放前,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人均只有三分地,许多人吃不饱饭。“那时候村上有一头牛老死了,为了喝一口牛肉汤,还在读小学的我从傍晚帮忙干活到天亮,获得了一碗没有肉的汤,味道至今难忘。”回忆起改革开放前的苦日子,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初期东岭村村民的住房。(资料图)

  改革开放初期,大江南北兴起了办乡村企业的热潮。放开手脚束缚的东岭人尝试着在三分地以外找活路。于是,他们以生产小组的名义在临街建了16间门面房,成立了金台区联盟综合服务部,后来又成立了黑白铁皮加工厂、木材加工厂等,1985年,黑白铁皮加工厂扩大经营范围,成立了金台区东岭机械铆焊厂,连续16年迈入中国企业500强的东岭集团由此萌芽。

  90年代初,国家正式提出发展“商品经济”,东岭村从多方筹资购回2台旧冷拉丝机和制钉机,短短两年时间,工厂便盈利20多万元,资产猛增到170万元。此后,乘着“商品经济”的东风,东岭很快成为年销钢材上百万吨的西北第一大户,1994年首次产值过亿元。

  

  1998年的东岭集团。(资料图)

  2000年,东岭村抓住国企重组改造的机遇,先后兼并了凤县锌品厂、略钢等公司,宝鸡东岭集团进一步改制为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也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壮大,成为从原料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大集团,企业成长为集团,村民变为股东,实现了又一次新的飞跃和涅槃。

  如今,东岭集团下属企业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数量达到100多个,成为陕西首个总收入过千亿的民营企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让东岭村成为全国有名的小康村,群众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更是让东岭步入现代城市文明。

  

  东岭村为村民修建的小区。新华网 杨喜龙 摄

  2001年,东岭邀请设计院专家对新村进行规化设计,投资4200多万元建成了6栋仿欧式结构的村民住宅小区,所有村民和企业部分干部户均一套,面积在130平方米以上,并成为陕西省首家“数字电视村”。之后,又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搞绿化美化,建成“省级绿色文明社区”。

  2006年后,结合更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东岭投资10多亿元,实施“东岭新时代”一、二期住宅工程,绿色文明小区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楼群达到34栋。2009年冬季又投资1500万元,在小区辟出3300平方米土地,聘请苏州古建园林公司设计、施工,建造了供村民休憩、观赏、游览的苏式“和园”,率先实现了从传统农村到现代城市社区的大跨越。

  

  在东岭村“和园”广场,村民们正在排练扇子舞。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我们的子女从幼儿园到中学全部免费,考上大学有奖励,毕业回东岭工作的,报销全部学费,除了退休工资,每年还有企业的分红,村上还给老年人发退休金和生活补助、生日和节假日津贴,现在的生活幸福着咧!”正在“和园”跳舞的村民刘红梅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社会生产力,使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东岭村从一个“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完美嬗变,是我国改革开放农村发展变化的“活化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