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不必贪大求全
2021-06-18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 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认为办实事就是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切不能以事小而忽略乃至不为。

  提起为群众办实事,一些部门单位难免有好大喜功的心态,总想着放颗“卫星”,好像不弄个“惊天动地”的项目,就不配叫办实事、做好事。其实,百姓身边并没有那么多急难险重需要化解,绝大多数是不可回避的烦心琐事。

  道路破损,车子经过就会“跳一跳”,是选择看不见,还是见怪不怪?类似的小事,解决的难度其实并不大,关键在于干部愿不愿意做。

  小事办实,一样可以赢得民心。一位刚刚异地任职的乡镇负责同志发现,镇区范围内有不少废弃线杆,大多是电力通讯网络部门管网下地后没有及时清理造成的。90多根废弃线杆被清除后,小镇形象得到了提升,也有效解除了群众出行隐患。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分清哪些是实事,哪些是虚事;哪些是雪中送炭的事,哪些是锦上添花的事;哪些是画蛇添足的事,哪些是深得人心的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妨把“话语权”“发球权”交给服务对象,拿出足够真诚的态度,了解他们的痛点堵点,闻过则改,立说立行。

  办实事不必贪大求全,办成一件小事,赢得一次民心。日积月累,就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解决好一件件小事,才是办实事的真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