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法典出台感悟组工之道
2020-06-08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9日,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通过表决,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偿了几代人的夙愿。这部法典从1954年开始筹划,历经波折,终于在新时代即将登上保障人民生活的“C位”舞台。这过程中的坚持、务实、创新,正是组织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要素。

  组工之道,“贵”在持之以恒。民法典编纂工作,之前由于政治条件、经济体制、法理研究等原因,一直未能修成正果,直到2016年提出两步走做法后,顺利迈出第一步。从民法学家金平到王利明,正是他们的坚持不懈,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才得以面世。组织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限于条件当时不能解决或者一时见不到效果,但是不能轻易放弃,要把它始终放在心上,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积极创造条件,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终有一天能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组工之道,“真”在联系实际。民法典的制定,充分征求了群众意见,面向公众多次召开座谈会,同时针对一些重点问题,专程奔赴有代表性的地方调研;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走访小区、居委会,做到立法理念与社会发展同步,法律条文与百姓期盼同频。组织工作要立足基层实际,多到村、社区走走,看看他们在党建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针对性指导帮扶。多深入年轻干部,特别是一线干部,与他们谈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真正成为温暖的干部之家。

  组工之道,“新”在与时俱进。民法典不仅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而且将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比如:更加注重胎儿权力,强化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等。组织工作要紧跟时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党建工作要把握网络社会的新趋势,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干部工作要根据“80、90”成为主力的新特点,将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思想的培养和内心的关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