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破形式主义 让基层轻装上阵
2020-05-27 11: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灿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央办公厅研究起草并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为破除形式主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供提强力保障。作为基层干部,应抓好贯彻落实,把“减负”落地落实。

  查摆问题,靶向治疗。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形式主义问题,着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减少文山会海、层层督查等方面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清单,切实对症下药,一项一项销号整治,以钉钉子精神开展靶向治疗,精准为基层减负。

  抓细抓常,强化监督。在推进作风建设为基层减负的过程中,重形式轻实效、重表面轻内容的现象仍有发生,应付了事、敷衍塞责的做法仍然出现,牵着鼻子动一动的“被动式”整治仍然存在,甚至还存在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问题,对此,必须将破除形式主义、推进作风建设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多部门联合形成监督机制,从小从严汇聚监督合力,推动破除形式主义,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任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形成常态,根治顽疾。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可再生性,部分问题得到遏制的同时,一些顽疾仍然存在,新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定期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为鉴,梳理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不定期通过警示教育活动、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容易形成形式主义新问题方面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优化考核问责机制,精简检查督导,根治形式主义顽疾,谨防形式主义变成“回旋镖”,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全力投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