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把”的底气要足
2020-05-27 11: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冬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扶一把”,字字铿锵,落地有声,饱含着真心为民的情怀、流露出知难而进的锐气、彰显出勇于担当的豪气。

  对党员干部来说,工作的底色永远是为人民服务、工作的底气永远是真抓实干、工作的底线永远是依法办事,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的最高位置,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用推动科学发展的锐气、驾驭复杂形势的大气、团结带领群众的和气、促进自身完善的元气来涵养好自身“扶一把”的底气。

  少数党员干部说话不硬气,办事无底气。有的心中无底、不敢“兜底”,遇事遇物,优柔寡断,矛盾越积越多,问题积重难返;有的感情淡薄、不愿“兜底”,“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做老好人;有的地气不足、不善“兜底”,头脑一热,拍胸脯,不接地气,虎头蛇尾。由此,“扶一把”的底气不足,常失信于民,甚至患上止步不前的“恋旧病”、敷衍扯皮的“推诿病”、萎靡不振的“懒惰病”、麻木不仁的“冷漠病”、华而不实的“漂浮病”、只说不做的“空谈病”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党员干部有“扶一把”的底气,需要组织部门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真正做到敢于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形成组织理直气壮为干部担当、干部放心大胆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机制和浓厚氛围。

  更为重要的是,底气不是与生俱来的,一个人的底气主要源于自身的修为,“廉”字固底、“才”字强本、“干”字当头,只有用坚定信仰导航、过硬本领支撑、成熟心态涵养、务实作风奠基、创新意识砥砺,方能底气足、敢“兜底”、有为更有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扶一把”的底气需要党员干部人在法纪中、事在规矩内、权在笼子里,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补足谋事干事底气,修身养德,这也是底气之源、成事之基。同时,“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只有放下架子,以群众为师;沉下身子,与群众为友;迈开步子,以基层为家。“地气十足”才会“底气十足”。“扶一把”的底气十足,才敢于“兜底”、乐于“兜底”,善于“兜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