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英雄”被神化
2020-03-16 16: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字臻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来袭,涌现出一大批甘于奉献的一线基层干部、医护人员。报道中的他们大多都被冠以“英雄”的名号,在我看来,对一线人员,需要的不是被神化,更多的是尊重和理解。毕竟每个所谓的“英雄”其实都是一个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不能简单的用“英雄”两个字就概括他们的付出。

一线人员是否应该被神化无疑是应该打一个巨大的问号的,“英雄”二字背后裹挟着很多道德绑架。“英雄”是不能害怕的,不能叫苦的,所有的付出和努力在大多情况下都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久而久之,一线基层干部但凡喊点累,就会有人说“政治站位不高”,医护人员但凡喊点苦,就会有人说“这是你们的使命”。这样神化的“英雄”会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

这个时代确实需要英雄,我们需要榜样,需要引领。但是更应该看到的是每个英雄实际都是平凡人,都是奋斗在各自战场中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喜怒哀乐,需要被关爱,需要被关怀。我们应该完善干部激励关怀机制,让真正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辛苦不“心苦”,奖励机制优先向一线干部倾斜。同时作为宣传工作者,笔者认为比起对奉献一味地放大和吹捧,更多地应该捕捉到背后的无奈和牺牲,提倡更多地关怀关爱。“英雄”落下了神坛,接上了地气,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