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2019-08-01 10: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用聚精会神干事业的人,不用胡思乱想谋位子的人;重用真抓实干下实功的人,不用作风浮夸爱空谈的人;重用履职尽责敢担当的人,不用敷衍塞责绕道走的人;重用想干能干有作为的人,不用无所事事不作为的人 

  ●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入。作为党委组织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拧紧思想这个阀门,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历史和现实表明,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培训,通过各类主体班、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质,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的务实品质和为民情怀对标对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要进一步加强宗旨教育,通过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方式,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拉近群众距离、增进群众感情。

  端正用人这个导向,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可以说,用人导向是作风建设的根本导向,用人问题最能反映作风,也最能影响作风。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支持实干者、反对空谈者,重用聚精会神干事业的人,不用胡思乱想谋位子的人;重用真抓实干下实功的人,不用作风浮夸爱空谈的人;重用履职尽责敢担当的人,不用敷衍塞责绕道走的人;重用想干能干有作为的人,不用无所事事不作为的人。要建立知事识人体系,深化“三案两单”精准管理,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等重大实践中的现实表现;同时,改进干部考核机制,精准设置综合考核指标权重,坚持干部行为作风逆向测评,特别是落实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中关于谈话调研推荐和加强作风考察的规定,切实在干部选任中把好作风关。要严明选人用人责任,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压实制度这块基石,长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关键所在、治本之策。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大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特别是全面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确保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发挥组织部门职能,落实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措施,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加油鼓劲;推动好在农村基层党建中加强抓乡促村工作,保障乡村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引导乡村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执行好防止脱贫攻坚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明纪律这条红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的作风必须要以铁的纪律为保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既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它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要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态,通过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巡查巡视、信访举报等途径,注意发现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手段加以纠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防止出现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错误决策;加强民主生活会指导监督和测评,引导党员干部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要严明作风问题责任追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党组织,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对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的党员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推动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