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蔡:志智双扶为脱贫攻坚提振“精气神儿”
2019-07-29 17: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宋永亮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上蔡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几年,经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县贫困人口29461户90182人中已经有17279户70428人实现脱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伴随着脱贫攻坚精神层面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今年4月初,上蔡县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硬仗指挥部,动员全县上下向愚昧宣战、向陋习宣战、向歪风宣战。

  上蔡县乡(镇、街道)两级分层次开展脱贫光荣户、优秀八大员、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家庭、教子有方家庭、事业有成家庭、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在受表彰家庭显眼位置悬挂光荣牌,脱贫光荣、先进光荣、孝善光荣的荣誉感正激励越来越多的人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共创文明。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反诈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从制度上对高价彩礼、陈规陋习进行约束治理。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保障每名学生都能接受必要的教育,防止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因学导致贫困代际传递,上蔡县用足用活教育扶贫政策,全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58万人次,发放资助金2215.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889人次,发放贷款569.93万元。

  上蔡各相关职能部门立足行业优势和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县妇联开设流动培训班,对贫困妇女进行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家政保洁、月嫂育婴等培训;县扶贫办开展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和劳动力短期技能培训并给予必要补助;县人社局对和店等乡镇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702人,并安排到公益性岗位。

  “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增强了底气、激发了志气、提高了勇气、鼓足了士气,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物质和精神基础!”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