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农村低保资金的“黑手”
2019-04-17 10:2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铎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民政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议表示,将从强化监督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农村低保是国家对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兜底”之举,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可是在一些地方,由于监管不严、审查不力,有的人明明有固定收入,生活也富足,却还要领取低保;有的低保户生活条件改善了,却千方百计隐瞒收入占住低保名额;也有基层干部把低保当作“唐僧肉”,滥用职权、弄虚作假,“人情保”“关系保”“权力保”“富人保”“福利保”等违规乱象丛生,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政府形象。

  各地应加大低保乱象的清理和打击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履行职能,对涉及低保腐败案件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坚决斩断伸向农村低保资金的“黑手”,确保低保金发放公正、公平,使低保真正发挥救助作用。

  筑牢低保政策监督管理的安全网,让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充分释放低保制度的公平正义。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基层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基层干部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保障国家各项惠及民生的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健全低保管理长效机制,聚焦申请、受理、审核、审批、评议、公示和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完善核对机制,推进低保信息公开。纪检监察机关须对农村低保资金的申报、拨付、发放、管理使用等环节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围绕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和资金管理发放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加强纪律监察监督,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要依法处理。

  莫让农村低保金成为“唐僧肉”。对保障对象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退,对“骗保者”要予以曝光,对弄虚作假骗取的低保金要追回,对有渎职行为或以权谋私的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让农村低保金真正成为困难群体的“保护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