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者轻装上阵
2019-04-10 17:14:00  来源:天津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既为基层松绑减负,更树立了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生造出大量“工作成果”,用表格材料向上级交差……花在开会、留痕上的时间多了,谋发展干实事的精力就少了,最终伤害的是干部干事创业的进取心,损害的是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基层“减负”,目的就是要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实干者轻装上阵。

  考核评价一个地方的工作,不在于材料写得好不好、汇报准备得全不全,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是否能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激励干部眼睛“向下看”,以足迹代替工作“笔迹”,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到以群众获得感为工作“指挥棒”,让基层群众成为评判工作实际效果的“主考官”。

  《通知》指出,“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评价干部干得好不好,就是要从实处着眼,树立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的“风向标”。对那些热衷于“造盆景”“凑数据”“堆材料”的干部,要让他们失去哗众取宠的市场。对真抓实干的干部予以重用,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营造大展拳脚的空间,真正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发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劲头。有了这股劲,干部才能把功夫下到一件一件小事上,通过解决一件又一件“小事”,来推动发展这件“大事”。有了这股劲,干部就有更大的工作热忱,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以实干出实绩,解难题求实效,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

  为政贵简。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为老百姓服务、为改革发展添砖加瓦上,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这正是“减负”的核心要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