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的新乡贤有一套
2019-04-10 10:1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乡贤理事会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村里的新乡贤充分发挥德治的作用,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帮助解决矛盾,共同建设邻里和谐、顾全大局的村集体;担任乡村发展的智囊团,树榜样、带头干,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共建美丽新农村;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帮助营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氛围。

  三月,广东云浮阴雨绵绵。

  小叶榕、大王椰、蒲桃树……水雾穿过层层绿意,来到青砖砌成的镬(音同获)耳屋边。以前有种说法,镬耳象征着官帽的两耳,是岭南村落中乡绅官员修建住宅的常见样式。如今,云浮市新兴县各个村镬耳屋的外墙点缀着彩绘和书法,满是和谐新乡风的画面。时光流转,一大批新乡贤在这里涌现。

  讲奉献

  为乡亲服务没有期限

  天堂镇区村泽罗坊的小公园差点没建成。

  “一说到这事都想哭,真是委屈!”乡贤理事会理事长温仲创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的堂哥温仲光不愿拆掉自家老屋。温仲创带头劝说,去了几次后被轰了出来,堂哥还放出狠话:“你又不是村干部,管这些干吗?再说就连兄弟都没得做。”

  吃了几次闭门羹,但温仲创顶着骂继续坚持,还发动其他村干部和乡贤从温仲光的朋友、亲戚甚至儿孙入手,花了3个月时间“死缠烂打”,总算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现在,小公园建起来了,引得村里人时常嬉戏逗留。温仲光也理解了堂弟当时的坚持,二人重归于好。

  能配合村两委的工作,做好凝聚民心和睦邻里的黏合剂,这样的新乡贤可不止泽罗坊有。

  一路来到30多公里外的簕竹镇良洞村,雨脚未曾断绝。

  下雨并未打乱张琼珍的行程,她带着20多位妇委会成员到附近几个自然村考察。哪里做得不好?小本本记下来,回头参与理事会讨论有了新材料,下个月工作重点就是它。

  “有能力、有爱心,也有经济实力。”良洞村支部书记秦木养这样总结乡贤的特点。村里的乡贤理事会由12位乡贤组成,他们不仅出钱出力,还出智。

  去年10月,良洞村想建个篮球场,可规划位置里有一部分是村民的老屋。虽说老屋一般不住人,但要想清拆,可不容易。这不,村民老梁怎么劝都不听,做起了“钉子户”。

  “乡村振兴是大事情。新农村搞得好,我们都过得好嘛。”张琼珍先给他讲了讲大道理。再来,又说人情:“你也不是没房子住,拆老屋村里也会给补偿。要是以后还想盖房子,你没地的话把我家的空地给你;要是钱不够用,你随时来找我借。”先后3次来到老梁家里,拉家常、做工作,张琼珍不在乎个人得失的话,击中了老梁,他点点头,同意拆了。

  张琼珍今年68岁,从理事会成立之初被村民推选,至今已经待了19年。被问到“你打算做到几时啊?”她毫不犹豫地答道:“我为大家服务没有期限,能做到多久就做多久。”

  带头干

  团结村民共建文明户

  泽罗坊村里干净整洁,每走几步都能看到球场、公园等公共空间;菜园、青砖路也占有一席之地,充满闲适韵味。不远处有个垃圾分类站,各色垃圾桶整齐干净地放在宣传栏旁边。

  泽罗坊也有不堪回首的过去——池塘脏乱发臭、牲畜棚舍杂乱、垃圾遍地乱丢。通过清拆和管理,现在成了井然有序的美丽新乡村。“有这些变化,得夸夸我们的乡贤。”文化广场一位带着孩子玩耍的村民说。

  在这里,新乡贤是乡村发展的智囊团。2011年,泽罗坊成立了乡贤理事会。“乡贤们团结起全村有能力有担当的兄弟,为这个村做点事。”兼任理事会监事的区村党支部书记温琼格说:“理事会每年为村子想个发展主题,争取从村容村貌到村民思想都‘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在乡贤理事会的推动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泽罗坊建立了长效机制,进行星级文明户评比、学雷锋和五好家庭评选等。每季度,由乡贤理事会牵头,和村民代表一起来打分。“爱党爱国”“院有净香”“家有书香”“创业有成”“家庭和睦”,5项标准一列,依次打分,然后评定总体星级。得分高的家庭,会收到生活用品作为奖品。

  垃圾分类是星级家庭评比的重要一关。“我们的评比很公平。乡贤们在这些评比、宣传中起带头作用。”说到这,泽罗坊乡贤理事会另一位理事长温子孟红了脸。原来,他家在去年8月的星级文明户评比中只得了两颗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父亲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倒垃圾还要搞什么分类啊,你是不是傻?”温子孟的父亲气不过,有天直接这么说。

  但温子孟不管,坚持带着全家人分类,反复说垃圾分类与卫生、健康之间的关系。有时,他也把邻居的得分拿给父亲看,“隔壁家能拿四星、五星喔。村里保洁员工作这么辛苦,不分类的话真对不起人家啦。”左右不过温子孟的软磨硬泡,父亲也慢慢学着他的样子,把垃圾在自家先分好类,再拎出去扔到对应的垃圾桶里。

  “最近一次评比,我家拿到了4颗星。下次,争取也拿5颗星。”温子孟说。

  领新风

  劝说年轻人破除陋习

  去年8月,东城镇云敏村村两委牵头,带着100多位乡贤和村民代表,去城村和良洞村“取经”。回来后,当即决定推选村里40多位热心村务的乡贤,成立理事会。“这些先进村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乡贤们向村民讲述参观见闻,组织他们整顿村子环境。

  云敏村最重孝老爱亲,乡贤们每年都组织2—3次敬老活动,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送米面油、发慰问金,组织老人聚餐。此外,乡贤还搞起了“金花回娘家”活动。今年农历正月初五,300多名外嫁女陆续回村,云敏村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放鞭炮、舞狮子。一位被重孙搀扶着的九旬老人感动落泪:“除了开心,还是开心。”

  乡贤带来的德治新风,也吹到了稔村镇坝塘村。坝塘村2009年成立乡贤理事会,振兴村小、修建村道、亮化工程……乡贤们一直没闲着。过去,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没有地方去,赌博、吸毒的现象时有发生。乡贤们发现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劝说谈心,一方面花大力气建设村里的公共空间,还引入电影放映、粤剧演出等,让村民有地方可去、有事可做。

  阿杰之前外出打工赚了点钱,却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崔松和是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支书,退下来后加入了乡贤理事会。发现了阿杰的情况后,崔松和没事就上门找他谈心:“辛苦赚钱不容易,赌输了你爸妈那么大年纪还要种田养你,这样是不是不孝?不工作怎么盖房子、娶老婆?”

  今年,阿杰找到了工作、盖了房子。“娶到老婆请你来喝酒啊,和叔!”他看到崔松和,总要亲切地打招呼。

  不仅年轻人有变化,大妈们也从麻将牌桌上下来,走进广场舞队列中。今年春节,坝塘村搞起了运动会。篮球赛从初一打到初四。来自4个自然村的广场舞队就“占领”了中场休息时间。“平时从晚上8点跳到快11点,身体锻炼好了,家庭矛盾也少了很多。”村支书崔仕强笑着说道。

  虽说乡贤们没拿一分钱工资,可却给村民留下了“宝贵财富”。在县里开了混凝土公司的崔国佐,今年也主动要求加入乡贤理事会,理由是:“看到乡贤这么为家乡奉献,我真的好感动。现在有了点能力,也想为村里做事。”

  坝塘村是镇里最早成立乡贤理事会的自然村。现在,稔村镇下属的16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都先后复制了“坝塘经验”。“乡贤理事会是村民和支部之间的桥梁,是破陋习树新风的榜样力量。”稔村镇党委书记黄斌总结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