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不可照葫芦画瓢
2019-04-01 17: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杜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几年来基层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地为了抓基层党建也是煞费苦心,不断的创新和吸收示范点的经验。但是也存在不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一味的模范,甚至照搬照抄,完全忽略了自己支部的具体情况和特征,造成支部间党员凝聚力的散失,党员教育活动失去了初衷。

  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农村党建工作做起来相对而言要容易得多,软硬件设施都较齐全,支部书记的文化素质也较高,管理党员的标准也比较严格。而大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的文化素质相对而言都比较落后,如果一味的追求“党建工作统一化”,结果只会虚有其表,因此党建工作要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情况来制定不同的标准,只有这样整体的党建工作才能进步。

  笔者所在的村党总支下属有18个支部,人数最少的支部一共就4人,其中一人今年已有69岁,体弱多病,一般都不出门,另外两名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每月一次的三会一课实在难以开展,如果非要求每个支部每月一次三会一课,那也只能是支部书记一人召开一人主持一人记录,这其实也违背了召开三会一课的初衷。因此我们根据这种情况可以把人较少又挨得近的两三个支部合在一起召开,这样每个月也学习了新的内容,各支部的党员之间还可以相互交流学习,都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在符合大的规章制度的前提条件之下,各个支部还得根据各自的情况适当调整,并找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标准。

  有的基层党建工作者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好高骛远,总是定一些不合乎实际的目标,“追赶”着各支部书记完成党建工作,到最后,工作是完成了,但是对支部而言,对各个党员而言,却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基层党建本来就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所有党建工作者用心对待,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整体才能上一个台阶。

  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全体党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信念,做好思想建设,处理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切记千万不可照葫芦画质,背离我党的初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