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梦想中的乡村旅游
2019-03-05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旅游已经火爆了很长时间,出于对乡村旅游美好前景的期待,形形色色的开发者持续修建特色旅游村、特色旅游小镇、田园旅游综合体、乡村度假区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乡村旅游地开村、开镇、开街、开园时的热闹场面未再重现。旅游人数少、收入低、投资回收难、运营维护成本高等问题越来越明显。有些开发者虽多次更换运营团队,但经营仍惨淡。其实,在很多乡村旅游项目策划、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其日后的艰难。乡村旅游开发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千镇一面、千园一面。在一些人眼里,乡村旅游的村、镇、园好像就那么一种或几种,导致很多在乡村旅游的村、镇、园里,餐饮、娱乐、交通、住宿等,都是那一个系列或几个系列,毫无新意。

  二是景观、餐饮和住宿比例失调。很多开发者一提到乡村旅游的内容,就只想到乡村旅游景观和餐饮,忽视了乡村旅游的住宿。于是一些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了早晨出发下午到,看一会儿,吃点儿农家菜就要往回返的旅游目的地。由于缺少足够的住宿,一些乡村旅游的住宿反而比城里的高星级酒店还贵,再加上一些乡村旅游的村、镇、园住宿硬件条件本身就比较差,服务水平跟不上,很多人不愿意再去住。

  那些路途较远,很难找到代驾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自驾车游客午餐时一般不敢喝酒;而若是晚上能够住下来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旅游者到达之后,尤其在晚上,男士们喝点小酒,女士们也可以逛逛街,买点心仪的特色商品,不经意之间,会形成可观的旅游消费,对当地而言,则形成了同样可观的旅游收入。

  三是缺少有温度的、细腻的服务。一些乡村旅游的村、镇、园,貌似有旅游服务,但缺少有温度的、细腻的旅游服务。

  究其深层的原因,很多乡村旅游的供应方误解了旅游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旅游者到乡村去是去享受乡村旅游的乐趣,包括乡村旅游的食、住、游、购、娱等各个方面。旅游者更深层的需求是希望到梦想中的乡村去享受放松的乡趣。不同的旅游者,对梦想中的乡村的要求不同,但也有其共同点。主要有:

  一、梦想中的乡村要有特色。

  乡村旅游中的特色包括乡村的方方面面,特色的建筑、特色的路、特色的田、特色的山、特色的林、特色的湖、特色的河……还有特色农具、特色作物。也包括特色食物、特色游戏、特色节庆、特色产品;甚至在特色住宿设施中的特色家具、特色寝具、特色睡法。比如在欧洲的一些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床的宽度只有75厘米,旅游者必须侧卧弯腿睡,以表示对上天的敬畏,这样的地方有人愿意看看,有人愿意体验。一方面,东西南北的乡村生活和文化不同,各地的乡村环境、气候,物产不同;另一方面,突出表现的乡村旅游特色也不必面面俱到。只要让旅游者感觉到明显的差异,能够产生足够的、持久的吸引力就实现了旅游者对梦想乡村的特色要求。

  二、梦想的乡村旅游是完整的。

  在乡村旅游中,有些旅游者是去观光,有些旅游者是去休闲。但这些并不影响旅游者体验完整的乡村的愿望。体验乡村从日出朝霞到深夜的星空,从早餐的小吃到深夜的夜宵,从白天的农事到傍晚的歌声,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完整地体验乡村的味道,是很多旅游者梦想的乡村旅游。让旅游者住下留几天,则是完整的乡村旅游的基本要求。

  三、梦想的乡村旅游是带有传统文明的现代服务。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的乡村是朴实、热情、好客等传统文明的保留地。但人们毕竟生活在现代社会,日常在享受现代服务,又会用现代服务要求旅游中的各种服务。于是旅游者对于乡村旅游的服务要求既有对乡村传统文明的要求,又有现代服务的要求。从厨房到厕所,从餐厅的客房,从衣着到布草,无论是卫生还是安全,尤其是乡村旅游的舒适度,随着时间推移,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越来越高。当年,搞个简易的农家乐,简陋的度假村,简单的乡村小镇就可以吸引大量旅游者的做法已成为历史。

  旅游者梦想的乡村旅游是用乡村旅游的特色体现乡村文化,是用乡村旅游的服务展现乡村的文明,是用全面的乡村旅游的供应让旅游者完整体验乡村的乐趣。

  打造旅游者梦想的乡村,才能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实,促进乡村振兴,有利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