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活水流向基层
2019-02-20 11:1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吴文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水只有向低流淌,才能汇入江海;人才唯有融入适宜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迸发活力。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就要构筑起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

  导向决定方向。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是引导人才有序流动的重要前提。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领广大人才坚定扎根基层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在广阔基层学习提高、锻炼成长。要鲜明实践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以分类评价为基础,合理设置和使用评价指标,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激励各类人才在基层创新创造。

  “巧于因借,精在体宜。”完善市场机制是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重要基础。要在顶导设计上深化人才“放管服”改革,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为人才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清障疏堵。要着力增强人才向基层流动的“磁力链接”,打好“联姻牌”,出好“乡情牌”,用活“游子”才情,扩充基层智力引进的媒介、推动发展的外援。要着力增强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吸引力,用心谋实“筑巢招”,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政策制度,引得“凤凰”来栖。

  县域在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要着力构筑起人才向基层流动的“磁场中心”,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理念,健全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压实一把手大抓“第一资源”硬指标,集成人才政策、资金、项目,推动项目链、资金链、人才链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一盘棋人才工作格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作者系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