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科技红包”送上门
2019-02-20 11:12: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才办同志吗?我们这边又收集到几条基层群众种养殖难题……”

  正值年关,四川广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又筹划了一次集中赴基层活动,从全市人才库里抽调了农业、水产、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秦茂见、游明志、王庆等,赶赴村里送“科技红包”,解科技难题,促产业发展。

  一大早,广安下了大雾,整个城市像笼罩在白纱帐中。专家一行已经远离市区行走于乡村田间,“没得关系,早上雾越大,一会儿天越晴!”

  产业进村,农户像城里人一样上班

  果不其然,雾渐渐散开,阳光给数九寒天洒下丝丝暖意。行驶到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清冽湿润的空气里,似乎飘着微微甘苦的味道。田埂下,几位村民正挥舞锄头翻土。

  记者上前攀谈,72岁的曾顺权老人说,自己以前种庄稼,现在种中药材,工钱50元一天,一年还有2000多元的土地租金。他笑着一指:“家不远,就几分钟。8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中午回去休息,也像城里上班的人一样了!”

  村民有“班”上,是因为村里引进了企业。马家村过去是个穷山沟,走路到镇上都得一个多小时,现在却成了“金窝窝”。岳池县正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马家村的气候土壤适合种中药材,县工业园里的几家企业干脆前伸产业链,把生产基地放在了这里。

  规模化种植中药材,在马家村属于从无到有,土地、资金等解决后,种植、育种等技术问题成了关键。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人社局时常组织专家到村里“把脉问诊”。专家一行来到村委会院坝时,红色塑料凳围成半圆,热腾腾的茶水已经备好,几位企业负责人翘首以待,一场中药材种植技术院坝交流会又开始了……

  柑橘大县冲出应季热门水果

  吃过午饭,专家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往武胜县鸣钟乡龙庙村。进村时,“首届李子采摘文化节”的条幅颇为醒目。从新旧程度上看,有些日子了。

  “横幅都没舍得摘!去年6月办的采摘节,那时还以为15元一斤定价高了呢,结果根本没剩下。”村干部们对当时的盛况意犹未尽。市委组织部为该定点联系扶贫村派干部、请专家、找产业,给村里带来了巨大变化。

  以前,这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没产业、没集体收入,四成村民在外务工,有的过年都不愿回来。发展产业,得有人牵头做。乡上发动大家挖掘在外的能人乡友,市县乡领导干部多次上门拜访,把在云南昆明已开了几十家水果超市的彭兵请了回来。

  第一个吃螃蟹,免不了走弯路。所幸,有专业人才力量的支持,几次都挺了过来。

  人请回来了,发展什么?武胜县是有名的柑橘大县,但村里没有盲目上马,而是先请专家前来把脉:龙庙村土地肥力薄,整形成本高,不适合种柑橘,李子是个不错的选择。种哪个品种?市人才办专门派专家现场支招,青脆李、蜂糖李、茵红李等李子品种口感好、销量好。

  一千亩李子树栽下去了,长势很好,眼看着树枝蹿得很快,但就是不结果。专家又来了,点出门道:剪不好枝开不好花、压不好枝结不好果。请专门的人来剪枝要两三百元一天,村里就帮忙联系农业局专家现场免费教。

  随着李子产业日臻壮大,村里通了路和自来水,贫困户入了股,村里人气也越来越旺。“回来就不走了。”彭兵还新承包了100亩鱼塘,水质很好,但鱼就是不长。正好今天游明志来给他支招:“养鱼讲究比例,一草养三鲢,你放上100条草鱼,100条花鲢,300条白鲢,试试看。”

  彭兵听得很认真:“要得要得,咱们留个电话……”

  养殖户的“守护神”

  从李子园出来,专家一行来到了古家寨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古海鹏2014年返乡承包了这个鱼塘。“现在政策好,签了20年。”站在鱼塘边,古海鹏跟记者说,鱼卖到重庆,销路也不愁,最紧要的就是解决养殖技术。

  2016年春天,鱼塘差点遭遇灭顶之灾。“就看见鱼苗都浮出头,绕着鱼塘打圈圈,这么下去一周就会缺氧死掉。”鱼的疫病传染快,救治不及时,一池子的鱼会全军覆没。

  常规上报请专家是来不及了,分秒必争。驻村农技员立即登录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利用网络机制迅速联系到水产专家,开展应急工作,最快组织现场指导、救治。原来是鱼长了螨虫。下了药,过了两天,鱼都落了下去,一切恢复正常。

  这天,市里专家又来给他鱼塘的水质问题支招。“必须得依靠科技的力量,现在,市里专家巡回下基层,县里建了专家库,驻村农技员实行首问负责,村里对他们也有考核权。”市委组织部来挂职乡党委副书记的文道才介绍说,人才支持机制,让村里的种植养殖户有了“守护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