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执法减负,从落“实”开始
2019-02-19 10:14:00  来源:红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意见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当前基层执法工作千头万绪,正如“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一点也不存在夸张的成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基层执法工作,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职能部门“多头领导”、执法权力界限模糊,管理权界限模糊,最终出现部门“打架”,指挥调度不理想不顺畅的情况,所谓工作落实下去了,只是达到了“落”的效果,却未收到“实的”成效。

  然,对照基层执法工作来看,基层干部在履行工作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最突出的是乡镇(街道)甚至村(社区)一级,以有限的权力承担了无限的责任,压力很大,而日常工作常常处于救火模式,投诉调解、经检办案、市场巡查、专项整治等,哪里紧急就先应对哪里,无法统筹安排。久而久之导致疲于应付工作,苦不堪言。结局便是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流于形式,行政执法成本高,行政执法效果却不理想,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也正是由于当前社会信息呈现爆炸式增长,数量巨大、来源分散、种类繁多的各类大数据对政府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新挑战,更带来了新机遇。恰逢当时,“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健全的基本手段,形成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推动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所谓“双随机”是指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而“一公开”将会在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双随机、一公开”有利于把有效的监管和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统一起来,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让基层执法在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同时,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实,以科学有效地落实“放管服”,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基层干部执法既要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也要做到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减负,规范基层工作责任,全面建立权利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理清基层职责权限,完善基层工作执法机制,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这样一来,监管人员再不能“选择执法”,企业也不能心存侥幸、冒险违规。

  最后,完善基层执法机制,还当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为着手,在落“实”的上提升基层执法效力、优化基层执法体系,是当前持之以恒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