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支部的“源头活水”
2019-02-12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学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指出:“必须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支部建得强,基层有力量。”

  那么新时代如何才能激活支部的“源头活水”呢?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要树牢“抓基层就要抓支部,强基层就要强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实基础,固本培元,筑牢战斗堡垒,方能激活“源头活水”。

  一要当好支部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带头人”,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支部建设成效和主体作用的发挥。首先,要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要务,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部门,把素质高、眼界宽、能力强、专业精的党员,选到党组织书记的位置上来;其次,要强化监督管理,及时调整履职不强、能力不足的支部书记,倒逼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要严抓各项制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首先,要把落实党内基本政治生活作为建强支部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三会一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其次,要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创新活动方式与内容,采取分类别培训、专题知识讲座、菜单式选学、个性化差别化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增强党员学习效果,激活党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真正烧红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火炉”。

  三要树牢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凝聚党员群众的根本途径。首先,要创新方式,

  优化设置组织结构,健全党组织网络体系,把非公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整合起来,着力实现组织工作全覆盖;其次,要注重发挥党支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优势,着眼于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多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党员群众的拥护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