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技艺成为增收“神器”
2018-09-21 09:30:00  来源:dxscg.com.cn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西日报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小江村村民有手工制作草席的传统,成品草席以吸汗耐用闻名四里八乡。但其制作过程复杂繁琐,一床双人草席要耗用6个人工才能完成,利润偏低。因此,大多村民放弃这门手艺,外出打工,这项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风险。

  在广袤农村,有着数不清的传统技艺,而像小江村草席编织这样沦落到失传边缘的不在少数,让人倍感惋惜。如何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的光彩,使之成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神器”,是值得基层干部思考的一道命题。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传统手工产品有着独特的魅力,之所以在市场上难有一席之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品种更新慢、种类单调;依赖手工,生产效率低;成本高,附加值低;知名度局限于地域,销售渠道单一等等,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助力传统技艺走上腾飞之路。对此,不少地方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陕西蓝田县九间房镇街子村盛产柿子,很多村民还会酿柿子醋,但柿子醋从未走出过大山。女大学生村官刘燕到村后,多方请教专家,向酿醋能手学习,生产的“九间房头道汁柿子醋”,既秉承了传统工艺,又避免了土法酿制酸度高、色不纯、后味涩等不足,因而在市场上一炮而红。陕西佛坪县迴龙寺村盛产竹子,村民有竹编技艺,第一书记杜彦钦引入了文创理念,带领村民将随处可见的河石、竹子,加工成创意十足的绿植盆栽和原生态工艺品,在文创爱好者中“火”了起来,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2016年村里卖出500件竹盆景,为村民增收2万多元。

  乡村传统技艺不仅承载着乡愁,一旦注入创新因子还能焕发生机。有兴趣的话,不妨尝试尝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