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需“瘦身”,要“减数量,提质量”
2018-09-04 17:1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金和村村官 杨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督导、督查、督察,都是上级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翻阅资料、询问答复等方式,督促各项工作完成的一种手段。但目前一些地方层层搞督查,已成基层不能承受之重,不仅没有达到促进工作落实的效果,反而严重耗费了具体抓落实的人力、物力、精力。督查过多过滥,则可能产生反作用。

  下乡走访,入户调查,赶写材料,昼夜不分,加班加点,先日同作,却不能与星月同息。随时待命,迎接各级各部门频繁检查已变为基层扶贫干部的日常。考核组又要来了,这也许是广大扶贫一线的同志最担心也最痛苦的事情了,不管你今年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努力,一看表格二入户,举证多么详实,耳听眼看,就是你今年的成绩。基本满意便皆大欢喜,稍有疏漏,则是另一番滋味,由此给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带来的身心压力和苦闷,成为广大基层扶贫工作人员无法承受之重。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有时候这个检查组好没走,另一个又来了,光迎检这一项工作都忙不过来。来督查的部门不同,要求的材料侧重点也不同,考核指标顺序不同,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给不同部门准备不同材料,不管形式不形式,上级要检查,先把台账做好。然而频繁的督查背后也令人嘘嘘,部分部门表示,虽然知道督查带给一线扶贫工作者更多的工作任务和压力,但是没有办法,一定要查,而且查后关键是做好痕迹资料做好相关总结,不然交代不了,出了问题,之前的努力白费外也难逃得了责任。这样一来过多的督查,将本身重在落实的脱贫攻坚之战,染上了形式主义的黑烟,严重干扰和拖慢了脱贫的进程,给众多扶贫战士增添巨压的同时,也腐蚀着他们肯定自身工作意义的决心。对脱贫攻坚不但没有推动作用,反而侵占了抓工作落实的时间,结果“工作没落实,反而落空了”

  脱贫攻坚工作势在必行,脱贫迎检的贫困县都在为脱贫摘帽不断努力着,层层督查,形式大于内容的督查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局部存在的基层疲劳问题,不容小觑。基层扶贫单位就像负重前行的刺猬,过多的检查、督查犹如加在刺猬身上的苹果,让扶贫更加难以前行,古人云“轻履者远行”,基层工作者身上妨碍扶贫工作开展的“苹果”必须要摘除。

  督查需“瘦身”要“减数量,提质量”。减少检查考评,减少会议活动,减少发文数量。要规范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调研,进村入户调研,轻车简从调研。要认真想办法帮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脱贫,不能搞巧算账脱贫,不能搞垒大户脱贫,不能搞堆盆景脱贫,不能搞急就章脱贫,不能搞瞎指挥脱贫,不能搞花架子脱贫。要真正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