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工作当重实干、轻形式
2018-08-21 11: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何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工作点多、面广、量大,村委会一级的工作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为民服务的主阵地。近年来村委会的工作时常陷入各个部门下达的五花八门“表堆”里,随时有填不完的表,加之村干部大多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导致工作效率低,有时为了完成做表任务,只能应付了事甚至忽略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民、为民解忧。笔者认为,类似的村级工作状态急需调整。 

  首先,要探索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各个部门的基础信息共享,从而避免重复采集数据。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并且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能够使村干部有更多的精力走近群众,了解群众所需,切实为民办实事。 

  其次,要坚决打击形式主义滋生蔓延。有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将工作停留在做台账、造声势等方面,却忽视了工作实效。以数据和文字论成效,偏离了工作的最初目的。只有坚决打击形式主义、注重实干实效,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扼杀在摇篮,才能将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服务于民。 

  最后,还要注重在职村干部的培养和后备干部的储备。要严格落实选举制度,杜绝拉票混选等现象,要将真正有为的干部选出来。同时要完善村干部的考核制度,使慵懒不作为者无立足之地,使心怀百姓者有发挥才能的平台。加强培训,增强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使村干部跟上办公自动化的步伐,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系洱源县三营镇新龙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