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短 扶贫必扶志
2018-08-21 11: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马罗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脱贫攻坚的实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观,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基本解决,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但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贫困户存在的“精神短板”问题也越发突出。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认为扶贫就是干部的事,自己只要等着别人送小康就行。比如:在开展提质排危工作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

  ——“这房子要是让我倒贴钱盖,我盖不了,还是希望政府部门帮我们多考虑一下。”明明政府补贴盖房子,却说是自己倒贴钱。

  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的产生,固然有群众自身的原因,但是我们扶贫干部自身的工作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欠缺。我们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工程中更多的是进行物质的扶贫,而忽视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激发以及有效的劳动技能培训。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除了要解决贫困户的物质贫困,更要补齐贫困户的“精神短板”。一是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我县开展的“自强诚信感党恩”活动,拍摄的《牵手》纪录片等,有助于引导贫困户改变以往错误的价值观,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学习典型,看齐榜样,营造干劲十足、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

  二是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变以往的“送温暖上门”的扶贫方式,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例如:结合贫困户自身能力和实际,鼓励贫困户加入到河道清理员、环卫工人、巡山护林员等队伍中,帮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好技能培训。改变以往“填鸭式”技能培训为“菜单式”技能培训,让贫困户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技能培训,这样既有利于帮助贫困户学习急需的技能知识,又能提高贫困户的学习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扶贫同扶志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才能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为云南大理永平县博南镇初一铺村大学生村官 )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