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满意度“走心”是关键
2018-07-17 17: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牛街乡龙门村大学生村官 杨德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各单位挂包帮人员都到其联系户进行走访帮扶,有的给贫困户送去桌椅板凳,有的给贫困户送去柴米油盐,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许多贫困户也纷纷表示感谢,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感谢我们挂包联系人的帮助。

  然而,也据部分挂包联系人反映,有的贫困户态度冷漠,认为帮扶是应该的。挂包联系人小李在和我们聊天谈到:“我送去给贫困户大米时,帮他把米抬进家门也不愿过来帮把手,单位老张在给贫苦户摆放桌椅板凳时,贫困户在一旁看着无动于衷。”

  这些存在的部分现象,确实会令我们的心寒,然而,在抱怨部分贫困户的同时,我认为当下扶贫工作仍需要做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贫困户对我们挂包人员冷漠,这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挂包人员没能真正和贫困户成为朋友。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走进贫困户的心里,和贫困户交往,要像朋友一样,聊聊家常,谈谈心,而不是高高在上,大义凛然的执行政策;要像亲人一样给予安慰鼓励,而不是以执法人员的身份批评教育。当消除与贫困户之间的隔阂,真正和贫困户成为朋友,走进贫困户心里,贫困户也才愿意主动积极配合我们工作,而不是冷漠对待。

  其次,正确的引导和宣传尤为重要。大部分贫困户文化不高,许多事物不能够做出辩证的分析和判断。众所周知,我们的扶贫政策,都是公平公正的,都是对贫困户有益的,而一些工作仍然有贫困户不愿配合的情况,这正是因为贫困户对政策认识了解不到位。作为扶贫工作人员,作为政策的执行者,有义务向群众耐心解读政策,做好宣传,帮助其分析各方面因素,正确地引导贫苦户。当贫困户了解了政策,得到了实惠,自然而然满意度就能提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