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工作在于实
2018-07-17 17: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三枚村大学生村官 赵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看到这句话备受鼓舞与鞭策。深深感触到农村工作重在一个“实”字,做到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做实在人。

  实,就是要说实在话。“君子之事上也,必忠以敬;其接下也,必谦以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中经常与领导和群众接触。对领导要进负责任之言、进实言,多一些直白建议,少一些圈子绕绕;多一些实情汇报,少一些文字琢磨。对群众要讲虚怀之言、砸实了的白话,是一袋烟的感情话,田间炕头的贴心话,帮民致富的点子话。对老百姓讲的实在话必然是讲政策、讲道理,用最直接的“土话”表述出来。

  实,就是要办实在事。大学生村官要使自己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实在事。“禄不患其不来,患禄来,而不能无愧其禄”。既然我们选择了村官这条路,就没有理由不做好。如果庸庸碌碌、拖沓懒惰、敷衍了事,过分的强调个人利益,缺乏大局观念;见利就上,遇过就闪,这样只能为后人所嗤,这也违背了做事应有的准则,这些都是“坏毛病”,都不是实在事。只有坚持以踏踏实实做事为“正道”的不争,摈弃挖空心思为“歧路”的乱争,才能够得到组织的认可,得到他人的信服,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实,就是要做实在人。“才而无德谓之奸,勇而无德谓之暴;辩而无德谓之诞,智而无德谓之谲”。足见以品德立身是为政、为人的核心和根本。大学生村官做一个实在的人,就要以品德立身,要常存不求富贵之心、常阔宽恕包容之量、常念百姓期望之盼、常争事业进步之功、常效古今科学之法,最终练就守身如玉的定力、亲和平淡的魅力、忍负千钧的耐力、舍我其谁的魄力和厚重均衡的实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泰然地为人立身,才能自然地取得成功,才能坦然地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