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涵养脚踩泥巴的地气
2018-06-21 15: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马在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都是从“龙门”到“农门”,满怀壮志与激情到基层来挥洒青春,需要及时转变心态,抛开“龙门”的光环,静下心、沉下身、低下头去融入农村工作,不断涵养脚踩泥巴的地气,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静下心,听民声,做一个虔诚的倾听者。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定要有“来之即安”的心态,及时摆正位置,融入角色,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要把自己当作基层的一员,放下架子,静下心来,真诚倾听老百姓的倾诉,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和老百姓交朋友,唠家常,更多的去接触老百姓,从中了解他们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从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只有悉心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才能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沉下身,说“土话”,做一个虚心的学习者。大学生村官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贴近群众,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解其意,从群众的表情里探知生活晴雨,从群众的呼声中明辨工作方向,因为经常要和群众打交道,就要学会说当地的土话,让群众一听就明白,这样就能瞬间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增进互动,产生共鸣。要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谦虚向群众学习,用“土话”跟农民沟通,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以一个虚心的学习者身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了解他们真实的呼声。

  低下头,做实事,当一个忠诚的服务者。大学生村官基层历练,不能“像雾像雨又像风”,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过基层工作: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是人生的一个坐标,有了这个经历,就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知道什么叫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因此,大学生村官要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随着时代的变化抓紧群众的新期盼,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将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到群众的实惠上,低下头以一个服务者的心态,去解决群众反应的一切“鸡毛蒜皮”的问题和矛盾纠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做有利于老百姓的事,而不是在书面上,形式上,从根本上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