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究竟需要怎样的创业“导师”
2018-05-16 15: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了解到,该镇在岗村官中有9人创业,而且多个项目在省市大赛中摘金夺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创业村官拥有一支相当给力的“导师团”。

  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有热情、有想法、有干劲,但也存在着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的不足。他们一旦走上创业富民这条路,难免会遇到诸多“拦路虎”。如何让他们少走弯路、少栽跟头,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扶持机制,比如,湖北襄樊市通过组织“相亲会”,让创业村官与导师互选心仪“对象”;江苏灌南县为每名村官“定制”创业导师。不难看出,“师傅带徒弟”是被普遍采用的一种做法。然而,就其实际效果看,有的好一些,有的也很一般。那么,创业村官究竟需要怎样的“导师”呢?解析天王镇这个样本,或许能找到答案。

  好的导师,要善于做“把关人”。全国时代楷模、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长期在天王镇戴庄村蹲点扶贫,该镇聘请他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总导师”。每一届新村官到岗后,先安排他们到戴庄农业实验园跟班学习技术、管理和营销。一个月学习期满后,再让有志创业的村官在生产组织、科技服务、产品销售等环节历练一段时间,零距离观察他们的实际本领。在此基础上,要求每人提交一份创业意向书,内容包括项目选择依据、资金解决方案、市场前景分析等,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只有那些有想法又有办法的,再可以启动“创业键”。据了解,先后有好几位“热情有余、能力不足”的村官,提出的创业想法让赵老师给否了。“创业有风险,不是人人都可涉足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一旦受挫,不仅背负经济压力,甚至会给今后的人生留下阴影。更何况,创业不是大学生村官唯一的努力方向。善于说不,其实也是一种爱护。” 赵亚夫说。

  好的师傅,要善于当“保姆”。在天王镇,除了赵亚夫这个“总导师”,还组建了一个“导师团”,成员包括镇江农科所专家、镇领导、村干部等,有的“一对一”,有的“多对一”,为创业村官提供思想、生活、能力上的“保姆式”服务。天王镇有一处500亩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每个创业村官可无偿领取20亩,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战演练,实战中碰到什么问题,导师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市农科所的专家还编了一套《实用读本》,就草莓栽培、有机水稻种植等提供技术支持。天王镇在帮扶创业村官过程中有这样一件事被广为传诵:一次,一位村官因不幸患上急性心肌炎住院治疗,可当时正处于果园栽植树苗的关键期,72岁的赵亚夫竟然顶着凛冽寒风,替他下田种树,冻得瑟瑟发抖。

  好的导师,要善于培养情怀。赵亚夫说,“村官创业的目的不是当个体老板,而是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天王镇“导师团”的成员要求创业村官,定期为村民开展义务帮工,在劳动中体会农民的甘苦,拉近与农民的感情。在制定创业计划时,要为村民多提供就业岗位,尤其要吸纳贫困户加入,让创业成果与农民共享。大学生村官汪厚俊兴办的有机循环庄园,年产值达100万元,已成功带动60多户村民致富。

  当下,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乡村振兴蓝图也一步步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加入到创业富民大军,对他们的帮扶如何挠到痒处、落在实处,天王镇的理念与做法,给了大家有益的启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