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须先提升乡村“人气”
2018-03-01 17: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为乡村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蓝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对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今,实现乡村振兴的全方位制度供给正在不断强化,目的就是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其中,“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乡村振兴与否的关键。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过去农村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严重不均衡,导致人才从农村向城市、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向东部发达地区单向流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逐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提升乡村“人气”。

  提升乡村“人气”,要有完善的制度支撑。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落实好相关政策,让愿意走出乡村、进入城市的人进得放心;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留得安心;改善乡村创业创新环境,让乡村的机会把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让愿意在农村干事的人更有信心。

  提升乡村“人气”,要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一方面,要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另一方面,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的新热潮。

  提升乡村“人气”,要充分发挥农民的创造精神。乡村振兴,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亿万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否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的创造精神能否充分发挥出来,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实施。从农村现实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基层实践,农民心劲足了,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也会更加坚实。(作者为云南洱源县牛街乡西坡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