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2018-02-23 15: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工作者深处服务一线,工作头绪多、担子重、压力大,加之待遇低、受冷落,很多人发出没奔头、没干头的感慨。“谨慎”和“低调”的取向在基层干部的圈子里几乎占据了主导地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此,给基层工作者一个“有为”的“理由”,大胆为群众做事,在基层绽放自我,是时代所致,也是群众所需。

  首先,基层工作者是基层工作的“落实者”,其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事关社会稳定和百姓福祉。因此,基层需要一支肯吃苦、愿奉献、负责任的基层干部队伍。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增强干部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让干部沉下身子真干事,增强干部做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维护稳定的各种能力,以真抓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其次,基层工作者奋斗在一线,责任大、权力小,经常“两头受气”,要加强对其的关心和保护。除了鼓励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外,在他们取得成绩时,上级不与他们争功。在他们主动做事但出了纰漏时,应多帮他们分担责任。要下级有承受力,首先上级应当有承受力。基层干部做事要对事情本身负责,对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负责。

  只有经过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才能在实践中培养出坚强的意志、过人的能力和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才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让他们放下精神包袱,依法履职,接受正常的监督和制约,给他们一个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理由”,给他们“干头”,相信他们一定能在基层绽放自我。(作者为云南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哨横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