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靠用心
2018-01-16 10:0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几年前,朋友在学校门口15平方米的小出租屋里,自主创业开了家轻餐饮店,开业半年她就笃定地跟我说:“我的店将来一定会做大!”

  我将信将疑:“刚开了半年,何以见得?”当时,店里也只是大体收支相抵。

  她笑着跟我说:“因为我是用心在做啊!”

  后来我去吃了一次,才真正明白她说的“用心”:所有食材都是朋友亲自选购,摆盘也是她亲自设计;发现客人心情不好,她会赠送一颗巧克力,并手写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无论何时,小店都在这里”;看到情侣用餐,她会用番茄酱在各自的盘子里画一个心形……每个来用餐的人都可以感觉到贴心的惊喜。

  小店的发展也证实了她的预言,再见她时,她已是三家店面的老板。

  观察周围,凡年轻有为之人,无不做事用心,观察细致,思虑周全。相反,做事得过且过,应付交差,自然也没有惊人的业绩。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真正投入心血和感情的人,会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因此,也比别人有更多的机遇。

  2008年,我随调研团队去河南兰考进行“大学生村官”调研时,有一位村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总是在和村民的家常闲聊中就悄悄记住每户的困难和诉求,竭尽全力为村民提供切实帮助。在了解到一户村民的板材加工厂想做强做大却遇到资金瓶颈,他就多方联络,牵线搭桥,联系到贷款100多万;一户村民做生意不小心落下了残疾,这位村官就主动教他学会了网上销售,10个月净赚6万多元;村集体贷款难,他为此一连20多天,天天往县农村信用联社跑,有时为了等一位负责人能在门口待上几个小时,中午就买个烧饼填肚子,最终为村里申请到“无抵押担保贷款信用村”。村民对他的评价是,“别看是一个小娃娃,却总能办成别人好长时间也办不成的事”。我们当时就觉得他会有很好的发展,果不其然,这位大学生村官,三十几岁就已升任区长。

  用心,不仅对个人成长有莫大帮助,对行业的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在英国留学时,学校曾邀请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黑尔夫人讲座,我也有幸听她讲曾经做实习律师的故事:当时,她接手了一个故意杀人案,所有证据都指证凶手是一个20岁的自闭症男孩。当指导律师让她根据现有证据速速结案时,她却申请多给两个星期。其间,她多次找男孩谈心,根据蛛丝马迹寻找一切可能的证据,最终证实男孩无罪。别人问她为什么在证据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还能找到真凶,她说“因为我看到他眼睛里闪现的无辜和倔强”。后来,微表情学被广泛应用于洞察犯罪心理,也成为办案人员寻找事实与口供不相符的突破口。正是因为她对自己经手的每一个案件的用心,黑尔夫人成为近十年来英国大法官12席中唯一的女性。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靠什么与众不同?靠的就是用心。想要做成大事,就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心对待,认真付出,也许不是立即就有回报,但用心就会不一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