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价值的最佳打开方式绝不只是点赞
2017-11-02 09:11: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邓芸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18日下午,彬县大学生村干部赵燕将200元资助款交给一村民的遗孀时说,这200元中,有100元是彬县卫计局职工马更强给的。当村干部4年以来,尽管自己收入也不高,但赵燕始终会拿出部分工资资助村民,她的行为也感动温暖着身边的很多人。(10月30日中国青年网)

  在基层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工作者,他们受过大学高等教育,却选择扎根基层,用匍匐的姿态在农村广大的土地上耕耘种着自己的人生。过程艰苦,但笔者相信,终有一日,他们会让世界看到他们绽放时的精彩。

  彬县大学生村干部赵燕就是这样的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记者的报道,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富余活力,充满爱心的青年人。赵燕,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在这个某些侧面显得过于“务实”的年代,堪称是一朵清莲。一经报道,各方媒体和民众纷纷为其点赞,但笔者认为“赵燕式”大学生村官的价值绝不能只是点赞了之。

  无论是赵燕给患有白血病村民杨金虎捐钱、捐物,还是赵燕给贫困学生张彩艳每月资助,以及每个月的定时问候、嘘寒问暖,背后体现的都是其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闪烁的人性光辉。当前有许许多多的农村寒门学子生在基层、长在基层,时时刻刻想的却是离开基层。而像赵燕这种用自己所学所能回馈养育自己的那片乡土的人却很少。赵燕不仅选择回归养育自己的乡村,更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温暖着彬县的老百姓。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赵燕所做的工作完全谈不上“高大上”,但其最终却评选上了“中国好人榜”。一个基层工作者的价值不只是看其工作的“含金量”,更重要的要看其是否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温暖,服务好基层老百姓。赵燕这种把基层老百姓当亲人,甘于奉献自己的情怀与“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不谋而合。时间或许会冲淡一切,这种基层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却如春风化雨一般,代代流传。一个赵燕已经足以让人倍感温暖,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像赵燕的同学一样加入赵燕的行列,“中国好人榜”会更加充实。

  在这个价值观多元的年代,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去评判对错,但总有那么些人用自己生命的火把照亮人心。在这个价值观自由的年代,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可以有自己的价值评判和选择空间。每一天我们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价值,但通过赵燕的感人事迹,不难看出或许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

  当好基层工作者,服务好老百姓,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体会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工作成果,这不仅是赵燕的工作价值,更应该是广大基层工作者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利用好大学生村官这股源头活水,激活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绽放自己的人生价值。

  毫无疑问,赵燕值得我们为其点赞,但这绝不是大学生村官价值的终点。笔者期待,在为赵燕感人事迹点赞的同时,能有更多的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学习和响应这种服务基层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真抓实干,为基层老百姓送去温暖和实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这才是大学生村官价值绽放的最佳打开方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