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干部这一职业更具吸引力
2017-11-01 09:17:00  来源:荆楚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权力不大,责任不少;工资不高,压力不小”,十六字道尽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状况。当下,随着老一代村社区干部陆续退休,大学生村官又流动过快,村社区干部青黄不接,更有一些在职同志不愿担当、消极怠工,不利于发挥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10月31日 半月谈)

  在计划经济时代,村干部可是个“香饽饽”,因为那时候农村大部分人口被束缚在土地上,大家凭“工分”领生活物资,而村干部可以将“工分”领满,所以大家争着抢着去当村干部,积极性极其高。然而,随着土地承包到户,以及市场经济的深入人心,人口自由流动加剧,大家的选择增多了,从经济利益角度来衡量,当村干部早就不是农民的最优选择。

  在当下的农村语境中,当村干部每天都很繁忙,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到粮食直补等各类大小事务,以及其他的方针政策宣传等等工作,都得负责。而支部委员会和村委会就那么几个人,有的村干部几乎每天都连轴转。加上现在电子化办公已经成为了常态,干村干部这项工作,除了能够处理异常复杂的矛盾纠纷之外,还得会点电子信息技能。其实,社会发展对村干部的要求挺高的。

  而具备这些技能的人,对广大的农村而言,还都是“能人”。这些“能人”既然能够干村干部的工作,那么在其他行业同样能够生存下去,以此,便导致一个结果,村上选举,很难将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而愿意呆下来的,大多是具有奉献精神的“能人”。笔者老家便有一名村支部书记,自己在经商办企业,通过选举当上了书记,每个月都将工资捐献出来,当作村务开支之用。因为在其看来,每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实在是“小钱”。

  对那些有钱的村干部而言,是在用奉献精神支撑工作的那份热忱。但是,对于一个行业,一个职业而言,显然不能完全靠奉献精神来维持,必须增强职业吸引力,才能够让更多的农村人愿意当村干部。必须探寻村干部职业化道路,让村干部真正成为一个职业,建立良性循环机制,畅通队伍来源渠道,提高收入报酬,畅通人员出口,才能够解决“年轻人留不住,年老的不愿干”这一困境,才能让村干部这一职业更具有吸引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