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要多点“人情味”
2017-10-19 16: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熊绍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参加过一次有关基层为民服务的职工技能大赛,大赛实操部分要求真实模拟本单位日常为民服务的场景。许多参赛者的表现都很好,业务熟练,知识储备丰富。但评委都统一给出了一个评价——和群众距离较远。评委的意思当然不是实际的距离,而是说在为民办事的过程中,太过于把自己当作工作人员而忽略了和群众的交流,缺少“人情味”。

  对于基层为民服务大厅来说,首先设施设备不可能太完善,这就造就了服务大厅的环境不会如上级服务大厅那样的健全,而这也让基层服务大厅少了一点“一板一眼”的气息,让前来办事的人多了一些自在。在和群众交流中,除了正常的询问,其实可以多一些“嘘寒问暖”——这不仅是拉近群众和干部之间距离的机会,也是一次别样的“下村入户”工作。通过简单的交谈,或许可以收获到大量有利于开展工作的信息。同时,基层服务大厅面对的是基层的群众、村民,他们的对于办事的了解很少,只知道要办事就找村委会。所以,基层服务只是仅仅为他们开证明、写申请、签字盖章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和群众的交流,以及注重办理事项的完整性。服务人员应该详细了解群众所要办理的事项,做好本级需要办结的内容,告知他们整个业务的办理流程以及所需涉及的其他部门,让群众可以顺利、快速

  地完成所需办理的业务,让群众感到方便之余,还有一丝“人情味”。(作者为云南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新云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