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村官小舞台当发挥“大智慧”
2017-09-20 09:28: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立峰 李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联合协作、取长补短、共渡难关,贺兰县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和大学生村官党支部,陈瑛被选为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现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已经拥有一个占地300亩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4个创业示范基地。而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又让陈瑛多了个理事长的“头衔”,完成从科技人员到企业家的转换。贺兰县也就此形成了“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科院院校+产业基地”的创业模式。(9月18日 央视网)

  新型的人才,新型的创业模式,一个从宁夏大学农学院刚毕业的硕士,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令人羡慕的事业单位,考取了一名村官,经过“公推直选”和自己不断的努力,陈瑛又到全县有名的后进村、空壳村习岗镇红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等多个“头衔”,又一次完成从村官到理事长的身份转换。

  万丈高楼平地起,村官在农村这个小舞台上,发挥着大智慧。“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官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这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好的“领头雁”,再好的政策都难以落实,一切都是浮云,群众希望发展、期盼梦想成真、过上幸福生活的良好愿望就会落空。而村官陈瑛就充分做到了这一点,回到农村短短几年,陈瑛做了许多人十几年都难以做到的事。在新平村,她引进了4项新技术、16个新品种,取得了良好的节水、节肥、增产效果;在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她带领大学生村官引进8项新技术、28个新品种,吸引200多名群众入社,

  增收150多万元;在红旗村,她邀请自己的老师和区内外专家来村里举办种植培训班、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劳务输出协会,她还与一些连锁店签订蔬菜直销协议,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有高的目标,就有高的追求。陈瑛的目标:就是希望在自己和大家的努力下,能使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村官是一个小小的舞台,但可以有所作为干出大的事情。短短的一句话,彰显了陈瑛的大智慧,把发展村庄、建设村庄看成是自己的唯一目标,这是一个共产党人无私的情怀。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无闻、研究发展村庄里的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对于像陈瑛一样的大学生村官,他们有“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胸怀,热爱基层、扎根基层,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把职业当作人生的事业,把岗位看作责任,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村民谋福祉,在为村民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的实践中书写人生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