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落子现代戏《第一书记》充满正能量的好戏
2019-01-11 14:45: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虹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岁末年初,由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新编的现代戏《第一书记》在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华夏剧场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我连看两场,场场精彩的表演让我动情动心。现场观众的连连掌声和热烈的喝彩声表明,这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好戏。

  紧扣时代发展主题

  展示扶贫干部形象  

  这部戏的编创和演职人员以脱贫攻坚为使命和担当,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精神为指导,以现实生活为艺术创作源泉,深入太行山区的许多贫困村走访农户,倾听民声,了解实情,体验生活,分析贫困现象与问题,探寻脱贫方法与路径,力求通过戏剧艺术的表现形式和广泛传播去感染、启迪、影响和引导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进入小康。

  此剧中反映的老圪道村是中国贫困村的缩影,老圪道村的贫困现象和问题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第一书记张华进驻老圪道村时,面对缺水引发的干群矛盾,提议召开党员会,从仅有的几个党员议论中了解到,村里早就不开党员会了,说明多年以来,一些基层党的组织已经瘫痪,一些党员已经不能发挥应有的先锋作用;一身力气的单身汉丑孩领上救济粮都嫌和面麻烦,为图省事,要求村干部换成方便面吃,说明懒惰必然导致贫穷;玲玲从小失去父母,与患病的姑姑为生,考上大学后既没有钱上大学,又担心离开姑姑无人照料不能上大学,面临失学困境,说明农村贫困学生的教育和失学问题需要在扶贫工作中认真对待和解决;有富两口子因为给儿子娶媳妇欠下沉重外债离村外出打工,说明在贫困农村中大操大办婚礼的不良风气和农民致富无门路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天不下雨依靠祈求神灵保佑,引水迁坟恐惧惊动阴间祖宗不保安宁,说明在贫困农村中,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作为烈士后代的第一书记张华面对老圪道村出现的各种复杂现象和遇到的各种现实难题,面对丑孩等群众对她既不带项目又不带资金帮助他们脱贫进行百般的嘲讽和质疑,她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决心、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和赤热的情怀,真扶贫,扶真贫。她从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入手,通过和风细雨的思想交流工作,增进了党员的共识,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她从老圪道村的实际出发,上马水利工程项目,解决人畜吃水困难,促进药材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为了帮助玲玲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她不仅资助玲玲上大学的费用,还承担起照顾玲玲患病的姑姑;为了老圪道村发展药材种植业,她冒着生命危险独自上山采药坠入山崖致伤入院;为了老圪道村的脱贫工作她不能在身患绝症的父亲病床前尽孝;为了老圪道村的水利建设按规划线路施工,她带头迁移战争年代牺牲掩埋在这里的爷爷坟茔……

  在第一书记张华的带领下,老圪道村最终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水利设施建成了,药材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起来了,玲玲大学毕业回村了,在外打工的村民有富两口子返回村里发展了,单身汉丑孩成家了,过去愁眉苦脸的百姓,喜上眉梢了,老圪道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了……满满正能量的戏鼓舞了人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希望,激发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充分展示了第一书记张华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勤奋敬业和无私奉献的闪光精神以及勇于担当和有所作为的崭新形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