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白砂镇:园地党建联盟助力老区发展
2022-07-21 11: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杭新材料科创谷项目是福建省重中之重项目,也是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落地白砂镇,总投资168亿元,总规划面积12000亩。为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白砂镇党委探索建立园地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园地共建方式助推园区建设和老区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提高运转效率

  “我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碰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省去了很多‘函来函去’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科创谷筹建办副主任陈冬华介绍说。

  据悉,白砂镇联合园区构建“白砂镇党委+新材料科创谷筹建办+国企开发建设公司+村党支部”四方联动组织管理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工作安排、现场办公解决园区建设存在问题。同时,组建筹建办全程参与的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总指挥的镇级征迁工作组和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6个村级征迁工作小组两级联动征迁工作体系,每周一例会、一协调,有效保证了园区项目建设用地。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白砂镇和新材料科创谷筹建办、负责园区建设的清杭鼎峰公司之间建立干部交流机制,让三方干部相互熟悉对方工作,主动协调联动解决好各类难题,促进园地共建。

  优作风,提升攻坚效能

  夏日炎炎,新材料科创谷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白砂镇和筹建办定期摸排园区企业和工地党员,按属地原则成立该项目临时党支部,树牢“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理念,强化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把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项目建设明显加快,预计可以提前6个月完工。

  在征地现场,采取“党委书记挂帅,党员领导包户”工作模式,镇党委书记现场办公、现场指挥、现场协调,以上率下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支持园区建设,充分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宣传征迁政策,有效发动党员群众带头签订征迁协议,增强组织公信力,赢得群众支持。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帮助宣传政策,积极动员20余户周边群众打消顾虑签订征地协议。截至目前,共完成约2000余亩土地、项目建设所需全部房屋等构筑物征迁。

  强服务,提增民生效益

  “在就业形势紧张的今天,感谢白砂镇党委政府牵线紫金锂元,让我在家门口找到那么好的工作”返乡大学生林薇激动地说。白砂镇党委、筹建办化身“中介”“媒婆”,对接落地企业和村党支部,帮助280余名村民在园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白砂镇加强筹建办与镇自然资源、财政、村建、经管、劳保、综治、执法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细致做好民生保障、企业服务等工作。镇党委贴心做好群众拆迁安置,在集镇黄金地段规划、平整8508平方米土地作为拆迁户建设新房用地,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依托园区盘活资产资源,为6个村增收约800万元,保障村级公益事业的资金投入。组建联合执法专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3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个,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