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黟县西递镇村官实干促进基层党建
2012-12-28 14:51:00  来源:黟县西递镇信息站  作者:赵元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西递镇有效利用选派选聘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化素质高、工作积极性强的特点,让其深入基层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工作, 为村级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扎实学习,深入了解党建工作。

该镇要求大学生村官加强个人政治素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同时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的向村书记、村主任和组织员学习,增强自己在基层党建工作上的经验积累,使大学生村官更加系统深入地开展与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截止目前,全镇选派干部2名、大学生村官3名,一村一大覆盖率达50%以上。

  二、认真细致,提升基层党建工作。针对党建工作材料复杂,稍有一点不仔细,可能就会出错,农村人际关系千头万绪、利益纠葛复杂,该镇要求大学生村官应该认真细致,树立一切为了群众,认认真真为村民做好每一件事的工作态度,保证我镇党建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通过1年来的党建工作开展,该镇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在今年考核中西递村大学生村官罗越同志被评为县级优秀大学生村官,叶村大学生村官赵元强同志被评为县级优秀团干,同时赵元强同志作为黄山市唯一一名村官代表于今年9月中旬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并将所学知识及材料积极运用到农村的党建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党建的工作活力。

  三,发挥优势,搭建绿色服务通道。该镇围绕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制定计划,所在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特别要求大学生村官发挥软件优势,规范整理党建资料与创新党建平台,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广播平台等建立党员与基层组织联系平台,畅通党员沟通渠道,使党员能及时了解党组织动态、参与党员讨论、提供意见建议等,切实推动和落实我镇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该镇安排了赵元强同志担当叶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示范信息员,据悉: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农网、省科技厅于09年联合创办,目前已逐步发展成农网信息站、先锋在线工作站、气象信息站、文化站“四站合一”的综合性服务站点,叶村为全市唯一村级示范站点,赵元强同志认真履责,积极利用该站点在美好乡村建设、党务公开、市场信息发布、防灾减灾、气象预警和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该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求大学生村官应勤于思考问题,尝试着解决问题。要学会研究、学会创新,改进和创新我镇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工作内容;今年,该镇大学生村官积极协助镇、村共同探索党建创新工作,进一步创新了“先锋在一线”工作,通过搭建一线工作平台、完善一线工作机制、明确一线工作职责,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先锋在一线”活动,取得了党建创新工作新突破;积极创新对村考核工作,在12月中旬开展了一次村级党建互查工作,要求各村在年终考核前将党建工作进行“晒、评、比”,及时找出存在问题和学习各村好的工作经验,互查中,选派选聘村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全镇党建工作建起了新桥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