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安徽当涂村官如何为创新农村党建支招
2015-07-10 09: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当涂县大陇乡上禾村组织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

 

 

 

图为当涂县姑孰镇黄山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文化宣传活动。

 

 

 

图为当涂县大青山桃花村流动党员返乡创业。 

 

 

  策划:杨 涌

  组稿:刘允梅 陈传胜

  供图:陈传胜

  发展年轻党员,强化常态培训

  唐 青(当涂经济开发区秦河村书记助理):

  秦河村辖19个村民组,农业人口2260人。下设4个党小组,有党员51人。党建工作主要存在党员年龄老化、党员文化素质不高等问题。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

  多给农村青年出彩的机会。农村基层党组织一直提倡以发展年轻党员为主。然而,实际情况是,年轻同志虽然文化水平高,但社会经验较少,参与村级活动更少,农村党员群众对他们不熟悉。针对这一情况,我通过搭建有效平台促进青年发挥作用,先后组织青年同志参与到村党组织开展的政策宣传、为民服务等公益活动,让农村党员群众对青年同志有更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在活动实践中,锻炼农村青年的能力和素质,2015年新培养的4名入党积极分子均为优秀农村青年。

  多给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机会。农村党员文化素质不高、带头致富能力弱已经成为当前不容回避的问题。秦河村不断加大农村党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地处经济开发区的优势,组织农村党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学习与园区企业经营管理相匹配的专业技术知识,11名农村党员转移到园区企业就业。

  杨东丽(当涂县大陇乡上禾村主任助理):

  51名党员,其中30岁以下的占15%,60岁以上的超过45%,初中以下文化的占72%,大专以上文化的仅占15%,这是我们大陇乡上禾村的党员构成情况。如何走出农村党员结构不合理的困境?我们重点是从发展高质量的新党员、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和提醒不合格党员三方面来做。

  严格发展党员门槛,是优化党员结构的当务之急。我们大学生村官党员要帮助村党组织积极发现优秀分子,要创新培养途径,推动党员队伍结构逐步改善。到村任职后,我和村干部加大走访力度,2015年上禾村党支部转正2名年轻党员,发展1名预备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均具备高中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0周岁以下。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是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利用县组织部门向大学生村官提供的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资源,挑选出内容丰富的课件内容,利用每一次村党员会议的会前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注重组织党员开展实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到周边先进村学习葡萄种植、螃蟹养殖等技术,不断提升党员带头致富的能力。

  提醒不合格党员,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农村党员数量庞大,管理难度较大,这就使得农村党员队伍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的行为,在群众工作中不能起到带头作用,更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参与到违纪违法活动中的。自2014年,上禾村开展党员谈话工作,对参加党员活动不积极、履行义务不规范的党员进行个别谈话,提醒严格遵守组织制度,较好地规范了党员的行为。

  牵手“互联网+”,创新党建载体

  刘 迎(当涂县江心乡吉余村副书记):

  每次党员活动,看到大家的笑脸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那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吉余村有40名党员,从工作经历看,他们大多是老村干部或退伍军人。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党员年龄偏大、党建管理松懈等问题,村党员活动只是零星地搞搞茶话会,几乎没什么其他形式。

  我担任副书记之后,着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一是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团队凝聚力。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结亲走访慰问、集中参观学习农业技术、植树护绿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活动均取得较好的效果。二是规范学习制度,提升素质能力。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规范村级党员活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参与度。每次党员活动前,我们都提前征求党员对活动内容、活动时间的意见、建议,这样不仅有利于完善活动方案,也能更好地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经过3年努力,我村的党员活动不断规范且日趋丰富多彩,除定期召集党员通过视频学习先进典型外,五四青年节时,我们组织年轻党员为孤寡老人奉献爱心;七一建党节时,我们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言;春节时,村干部带领党员一起前往结对家庭走访慰问……这些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陈 萍(当涂县姑孰镇黄山社区副书记):

  为改变村里党员活动形式单调的现状,我们尝试过一些努力,比如组织党员到周边先进村参观交流,感受魅力、反思不足、借鉴发展。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党员进行募捐,把筹集的善款捐给村里当年最为困难的几户家庭。在宣传教育上,借助电影下乡平台播放先进人物事迹片,观看电教片,开展“典型事迹我来学”、“发现身边的好党员”等活动。这些方式方法的运用,丰富了村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2014年底,我们村率先启动农村党建“互联网+”行动计划,借力互联网平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微信公众帐号,构建“互联网+农村党建”的运作模式。

  村党组织注册微信公众账号后,动员每一位使用智能手机的党员注册微信号并关注村公众号。对于年龄偏大的党员,建议其子女或孙子女关注村公众号,及时将村级党建及党员活动信息告知老党员。丰富平台内容,村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设置政策引领、党员信息、教育与培训、村级资讯、便民服务五大板块,党员借此可以及时获知村里的最新动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比如,我们把《党员发展程序》上传到微平台,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都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个阶段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全体党员也可以对村级党员发展工作实施全程监督。丰富交流形式,我们把线下想要开展的、需要开展的、能够开展的各种活动都搬到线上,建立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开展交流讨论,使村党员活动趣味化、多样化,既方便党员学习、查询,也可以让党员充分感受组织活力和吸引力。

  心系流动党员,让远飞风筝“不断线”

  吴 敏(当涂县塘南镇吴村港村书记助理):

  因为外出务工人员多,吴村港村44名党员中有15名是流动党员。从目前发展趋势看,以35周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致富能人为主要对象,流动党员管理成为农村党建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流动党员长期在外,往往不能够按时参加党员活动,对村级事务缺乏了解,很多需要民主决策的活动也不能按时参加;另一方面,流动党员信息更新不及时,难以实施有效管理。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工作地点经常变换,联系方式也时时有变,需要通过其家人、朋友几经辗转才能了解到他们最新的联系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党员活动较为困难,邮寄学习资料也颇费周折。

  作为书记助理,我主要从两个方面加强与流动党员的交流:一是定期联系流动党员,及时更新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情况,把村里的一些村务与他们沟通,并把党员学习资料通过邮件、QQ、微信、邮寄等方式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在外仍然能够参与村党组织开展的学习等活动。二依托QQ群、微信群等新媒介,鼓励流动党员参与群内讨论,根据在外工作的经验向村党组织多提合理化建议,调动他们为农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党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对于流动党员提出的发展“金点子”予以采纳,对于反映的问题、意见予以及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流动党员。

  钱 晨(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主任助理):

  桃花村辖46个村民组,现有人口6250人,169名党员中有流动党员43人。我们主要从三方面管理服务流动党员,促进流动党员发挥实效。

  一是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对全村党员实施分类管理,做好流动党员基本信息登记工作,利用春节前后农民返乡时机,全面登记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前后的基本情况、流动原因、去向、联系方式、流动时间、工作行业等内容,制作成专门的电子文档,便于查阅。

  二是实施专人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外出期间,我作为党建工作联络员,通过QQ、微信等方式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络,告知其近期村级重大事项及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并主动了解流动党员在外地的工作生活情况,提醒他们返乡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等事项。利用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增强流动党员对家乡的归属感。

  三是注重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社会资源等优势,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本村在外的精英力量,为农村建设事业筹集发展资金并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并将流动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年底党员考核评议的参考依据,使其在外出期间有责任、有压力、有目标,有效激发了流动党员支持家乡事业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