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大学生村官出马 网络党建活了
2013-07-22 09:40: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李盛自从到了云南晋宁县晋城镇小海村,便成了一名网络培训辅导员。他不仅培训村两委干部学习电脑知识,还与其他大学生村官建立QQ群,利用党建微博,交流网上为民服务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县委组织部反映。

  在农村,一个农民办一份证明或一个证件,要从村上步行到乡镇,再从乡镇坐车到县里,时间、经济付出不少,内心也常因有些公务员态度不佳而备受煎熬。为此,云南省委组织部网络党建领导小组主持研发的网上为民服务审批系统“网上为民服务站”,在晋宁县等三个县开展试点。作为网络党建重要内容之一,“网上为民服务站”通过网络将为民办公服务延伸到村一级,以方便农村群众办事。

  然而,这一新的办公方式却给村两委干部带来了挑战。

  “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 硬件易建、软件短缺 的问题,无人会熟练操作电脑。”晋宁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强说,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网络党建工作的核心,做好网络党建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专业人才队伍作保障。而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和网络操作的优势,正好在这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晋宁县委组织部重点培养和选拔了一批责任感强、有一定理论水平、掌握网络传播技巧、反应灵敏的大学生村官作为网络宣传员,负责工作信息发布、网上发帖、跟帖、撰写发表网评文章、转发网评文章等,以此来增进党群干群的联系和沟通。

  “村官的生涯让我见证了小海村的发展变化,从传统农业到一村一品种植的变化,从想干事到干成事的发展变化,让我深深理解了一句话:只要一心为民,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2009年7月,李盛刚分到小海村时,小海村是出了名的落后“典型”,外界也纷纷猜测:小海村村委会怕是要关门了。然而,在这样的困境下,村干部没有退缩。无钱开展工作,就自己从家里拿钱来先垫上。通过村干部多方调研、市场考察,小海村创办了农民增收创富的好项目,产品漂洋过海远销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小海村被晋城镇评为2010~2011年度“五个好党总支”。李盛将他在小海村两年的所见所闻写进了文章《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晋宁党建”上发布以后,引起了许多共鸣。

  曾任晋宁县六街镇青菜村大学生村官的普俊豪,把担任网络宣传员的工作称为村务管理的“无钥匙启动装置”。“就像启动车辆不用掏钥匙,把钥匙放在包内或口袋里,按下车内按键或拧动导板即可使发动机点火,更加便捷,科技感倍增。”普俊豪解释说,“我们可以把村务管理工作看成是一辆等待启动的汽车,因为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村务管理工作融入了新元素,依靠大学生村官丰富的理论知识,让村务管理更加便捷、更富有科技含量。”

  普俊豪认为,要让“无钥匙启动”具有便捷性和科技性,大学生村官必须潜心钻研公文操作,搞好电子台账等归档工作,才能通过当前各地开办的网上为民服务系统,代办好计生、民政、党员服务等业务,收集农科信息、农业行情以及惠农政策,有效提升为村民办事的效率,节约办事成本和时间。

  “只有真正开启村官的 无钥匙启动装置 ,才能让村务管理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 跑起来 。”他说。

  “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激活了基层网络党建工作。”王强说,晋宁县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和网络的操作应用,依托“晋宁数字党建网”、“网上党支部”、“网上为民服务站”三大平台,借助网站、微博、QQ群、短信等技术和手段,不断创新工作载体,进一步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推动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增强了基层网络党建工作活力。

  据悉,目前,依靠大学生村官的力量,晋宁县网络党建覆盖率实现了100%,全县17个党(工)委、161个党总支、821个党支部均实现了网络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