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庄充满发展活力
2022-02-08 17: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尹智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刚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偏道子村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让全村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过去,偏道子村的各个自然村之间以土路相连,跨河也只有一条3米左右宽的小石桥,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推动村里的发展,我们开始修路建桥。经过多方努力,8米宽的跨滦河大桥很快就建起来了,沥青路直通各个自然村。从此,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制约村里发展的交通难题也得以解决。

  农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面对村里经济发展落后的局面,经过多方调研,我们摸索出了“近抓培训、中搞种植、远建基地”的发展思路。2015年以来,村里组织了40余次职业技能培训,涵盖养殖、电商、烹饪、纺织、创业等领域,先后有2000多人次参与,最终带动了不少农户实现增收。我们还充分利用村里闲置土地,重点发展中草药产业,探索实施“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构架。产业做起来、强起来,农民致富路子就更宽了。

  拓宽村民致富路子,还需打造特色服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北京一所学校取得联系,促成了城市的孩子到我们村体验农村生活。这次活动效果良好,也让我有了新点子。我们在村里建立“乡村公益行”教育实践基地,承接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学生来基地体验农村生活。这既方便城市学生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也能让村里的孩子开阔眼界。如今,村里的民宿经营逐渐兴起。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加入游玩、采摘、土窑体验等项目,让我们村的民宿产业越来越兴旺。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的全面发展。针对村里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我们成立了“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基地,将放学后的留守儿童聚在一起,带着他们唱歌、画画、做游戏,还组织他们开展“烟头换糖”“保护母亲河”等活动。慢慢地,他们笑容多了,也更开朗了。在外务工的父母回到村里后看到孩子们的变化,都很欣慰。村子里还有一些没有外出打工的女性,我们也把她们组织起来,参加村里开展的孝老敬亲、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把村子变成留守儿童和妇女的温暖港湾,让我们村充满了活力。

  现在的偏道子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不断改善。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只要坚守初心,持续努力,一定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为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偏道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