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侗家七仙女”的故事
2021-08-19 10:4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玉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吴玉圣在为“侗家七仙女”直播带货调试视频。资料图

  走进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盖宝村,串户路干净整洁,吊脚楼错落有致,侗族鼓楼镶嵌在寨子中央,美轮美奂。盖宝村曾与世隔绝,小山村为何发生如此巨变?我到盖宝村驻村后,有幸见证了村庄蝶变。

  2018年2月,黎平县纪委监委选派我到盖宝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我发现盖宝村没有“宝”,只有“贫”:距县城100余公里,驾车要四小时,500多户人家的村有109户是贫困户,贫困程度深,缺乏产业基础。

  然而不久,我就发现了盖宝村的“宝”——春节前夕,我被盖宝村的篝火晚会、民族盛装和载歌载舞的场面震撼。村子完整保留着侗族风俗和原生态风光,正是网友憧憬的“诗和远方”啊!我想,如果能把这些资源挖掘出来、传播出去,也许能产生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增收。

  我大学时有过网络创业经历,觉得用正火热的快手短视频平台,来宣传盖宝的民族文化和农特产品,准行。

  于是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筹资20万元做短视频,宣传盖宝。可话音未落,便招来质疑:“贫穷落后的村子谁看?”“穷乡僻壤的产品谁买?”……

  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我承诺:“如果离村时亏钱,我自己赔!”最终村“两委”答应借出五万元,做视频宣传。

  我立刻买来摄影器材,开始拍鼓楼、摄小溪、发美食……谁知忙里忙外一个月,短视频账号只涨了700多个粉丝,“网红”之路惨淡。

  那段时间,我面临信任危机,村“两委”想撤资,村民说我不务正业,连我自己也怀疑自己。

  一天,一首侗族琵琶歌飘入耳中。我询问后得知,传说天上七仙女下凡途经盖宝时,发现侗族姑娘愁眉苦脸,就把侗歌撒在河里,姑娘们喝了河水,便学会了唱侗歌,盖宝这才欢乐起来。

  我决心打造“侗家七仙女”短视频账号,并寻觅七位侗族姑娘作为“七仙女”为盖宝村代言。

  上哪找“七仙女”?放眼全村,仙女很多,但不害羞、能上镜、敢表达的寥寥无几。

  在侗族琵琶歌排练时,我发现了第一个“仙女”杨艳娇;在拍摄婚嫁风俗视频时,我又结识了两位仙女。我们临阵磨枪,拍了一段黑糯米饭制作视频。独特的侗族服饰、鼓楼、美食让视频播放量接近百万次,粉丝也从700多个涨到了1万多个。

  我一边组织姑娘们拍视频,一边加大剩余“仙女”人选的搜索力度。不久,县艺术团成员、学生和粉丝相继加入。我又三顾茅庐,请来了传承侗族文化的张国丹。半年后,“七仙女”终于聚齐。

  青山界下,盖宝河边,我带着“七仙女”采乌稔叶、吃长桌宴、直播斗牛比赛……三个月后,“侗家七仙女”账号粉丝量飙升至17万人次。可我知道,涨粉只是基础,借助浏览量,把农产品推销出去才是关键。

  2018年秋,村民吴永荣种植的小黄姜打不开销路。我了解情况后,提出让“侗家七仙女”在直播中为其宣传推广。果然,直播第二天,吴永荣就接到了来自上海的订购电话。

  “我先寄去50斤,没几天,对方说我们小黄姜品质好,又买了一万斤。”吴永荣很是激动。在“侗家七仙女”团队的帮助下,连同吴永荣在内的16户村民共卖出近六万斤小黄姜,户均增收1.7万元。后来,我和“侗家七仙女”又直播卖完村里的鸡、鸭、鱼、米……从那以后,我腰杆直了,说话也硬气了。

  随着人气的增加、直播的走红,“侗家七仙女”团队不仅把盖宝村的产品推广了出去,还引来不少游客前来寻找乡愁,带动了生态扶贫。

  村民吴长月家曾因病致贫,一家人起早贪黑,生活却日渐拮据。游客增多后,我鼓励吴长月申请危房改造和小额信贷政策,并赶在2019年“十一”黄金周开起了民宿客栈,现在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养殖大户刘太清见农产品有了销路,在我的协助下成立合作社,开辟村里山地养鸡,并在“侗家七仙女”团队直播间售卖……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黎平县诸多农产品滞销。“侗家七仙女”受邀与县党政主要领导一同在网上带货卖茶。直播当天,浏览量就超110万人次,获赞20万人次,线上线下交易额超180万元。

  三年多来,我和“侗家七仙女”的邀约不断,多次走上央视舞台,多个当红综艺节目邀请我们合作拍摄。

  从“山上送货”到“网红带货”,时至今日,盖宝村仍是偏僻。可我相信,只要村民肯于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不等不靠不要,乡村振兴定能在盖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贵州省黎平县盖宝村第一书记 吴玉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