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忠卫:把驻村每一步都走成风景
2021-08-06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熊忠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熊忠卫(左)帮助陆阿婆维修屋顶漏水烟囱。

  今年2月9日,我乘车穿过连绵起伏的群山,来到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板底乡雄鹰村担任主任助理。

  板底乡曾是威宁县7个极贫乡镇之一,雄鹰村是全乡最大的村,有7个村民小组,村子距离乡镇较远,步行要花近2个小时。今年4月,村民响应号召,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可到乡卫生院交通成了问题。我在走访时了解到,五组村民阿杨带着小孩很不方便,同组的老文家属则担心晕车。我决定用自己的车带她们去接种。为防止老文家属晕车,我打开了天窗,来回几十里山路,大家都没晕车。到家时,她们高兴地对我说,坐车从来没这么争气过。看到她们的笑容,我也特别高兴。

  村民陆阿婆79岁了,儿子因病住院治疗,儿媳外出打工,4个孙子在学校读书。大部分时间,阿婆都是一个人守在家里。5月份我在她家时发现,下雨天有雨水顺着烟管流进屋里。当天,我就在网上买了防水涂料,自己动手把漏雨处补好。几天后又遇上下雨,我特地去了一趟老人家,发现原来漏水的烟管上,已经挂上了衣服。回来的路上,满心安然。

  我很喜欢这里的孩子,他们能歌善舞。但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本应在校园中度过青春年华的女孩,有的却早早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为改变现状,我承担起教育宣传员的责任,只要遇到家里有孩子特别是女娃的村民,就拉住耐心地宣传读书的重要性,有时一边帮他们干农活一边促膝深谈。今年“六一”期间,我把村里的孩子集中起来,同他们交流自己接受教育的体会,跟他们讲述大山外的精彩世界。看到他们眼里透出的希望之光,我感到很欣慰。

  我想,以后我会怀念这段时光,怀念这里的人和事以及自己走过的路,还有脚印里的故事和风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