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功夫不笨
2020-06-04 14:3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驭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让群众理解政策、相信政策,打通政策到基层、见实效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干部们讲究方法,在用巧劲的同时也要舍得下笨功夫

  下山的时候,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美玉乡扶贫专干永登感觉“脚下一凉”,原来是鞋开胶了。这些天,她走了几十公里山路,穿过大山和草原,走村入户,为乡亲们宣讲政策。

  达瓦泽宗家是美玉乡乌碧村最穷的一户,可无论永登把新家的生活描述得多美好,达瓦泽宗只是扯着衣服,哭着拒绝搬迁的建议。对达瓦泽宗来说,这是世居多年的家,再不济,总有糊口的生计。走出大山之后,如果不适应工作怎么办?没了牛羊,还怎么再回到草原?

  这不是永登第一次碰钉子。在美玉乡的许多村庄,人们的脑海里都对扶贫和搬迁有着大大的问号——新的地方,新的生活,茫茫多的未知就像高原上变幻莫测的天气。如何让村民敢于走出大山奔向新生活,考验着每一位基层干部的智慧。

  最开始,永登通过开大会的形式来宣讲政策。可每次没说多久,村民们就听不下去了。

  后来,永登逐渐明白,站在台上、坐在办公室,自己和群众就永远隔着一段距离。政策落实好不好,不在于台上说了多少,更在于自己的脚底板下走了多远。只有走进老乡家里,和他们坐在一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开大家心里的疙瘩,让好政策落地生根。

  于是,在草原上,在大山里,永登不断奔走着、劝说着……终于有几位贫困户同意搬迁。次仁旦巴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美玉人。两年后,他不但走出了草原,还走出了昌都,前往拉萨打工。

  如今,次仁旦巴在工地上一天能挣200块钱,有时候永登会拉着乡亲去看看他的新生活。次仁旦巴家装饰一新的房子,触动了更多美玉人。当永登再来宣讲和做群众工作时,老乡们对她越来越认可,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利。在左邻右舍的带动下,达瓦泽宗已经离开草原,搬到了公路旁边的新定居点,还在产业园当起了工人。

  群众观念的转变,不光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也和永登们的努力分不开。如何让群众理解政策、相信政策,打通政策到基层、见实效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干部们讲究方法,在用巧劲的同时也要舍得下笨功夫。这种方法看似耗时费力,但磨刀不误砍柴工,笨功夫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