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须多一些同情心
2020-02-23 1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云南巍山县牛街乡 左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同情心最弥足珍贵的地方,是可以让我们始终对伤害持有戒备。我们知道痛苦是什么,我们不再轻易的去伤害别人,所以这是一种美德。”主持人大赛上,董卿这样评价一位选手。这句话一下子就戳中了我的心。是啊,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份同情心,这即是一种美德,也是基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的一种工作态度。

有一天中午十二点多,我刚要出去下乡,看到我工作乡镇的扶贫办门口有一位大姐站在门口。那会正是午饭时间,工作人员都下班了,如果等下午上班的话她还要等将近2个小时。我走过去问大姐有什么事,原来大姐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在外面读书,学校有一点补助,但是要求学生提供贫困户编号,由于那会我急着要去村上,就和大姐加了微信,说到了之后给她查,让她不用等了。到了村上我第一时间找来电脑,登上系统给大姐查了发过去。没成想我简单的一个操作换来了大姐一连串的感谢,左一个谢谢你右一个非常感谢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怀孕6个多月,大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往后几个月,大姐偶尔会发来一些简单的问候:“小妹,快生了吧?注意身体!”“小妹,要注意多休息”……一个和我只有一面之缘的群众,就因为我同情她,不想让她为了一个数字等一两个小时,给她查了一下贫困户编号,不经意间“帮助”了她,就让她铭记于心,时刻挂念着我,着实让我很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年的时候最挂念的是我们的困难群众,关心他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这是因为他经历过贫困,知道贫困的滋味,他带着对这群人的最大的同情推进了中国的减贫事业。平时我们总是把为群众服务挂在嘴边,其实,服务群众很简单,就是多一点同情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这样,才能走进群众的心,做好群众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