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阵战“疫”下田助耕
2020-02-25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正是疫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广泛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分赴田间地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助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空中课堂+实地操作,春播技术全掌握。成立由农牧业专家、土专家、党员干部为主的“春播指导队”。线上,按照备好一堂课、组好一个群、搭好一个台、传好一本经、答好一道题、带好一批人的“六好”要求,组织市旗两级农技专家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网络培训、“空中课堂”开展春季科技培训,以媒体直播、在线解答、视频会话、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和科技服务。线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组织本土人才、种养殖能手深入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指导春播,同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帮助居家隔离群众和缺劳力的农户耕田、育苗,做好春播准备,着力减小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目前,全市共有1000余名农牧业专家、乡土人才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2万余次;组建123个、7000多名种养殖大户、产业带头人在内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微信群”;帮助270余户农户进行春播生产。

防疫宣传+政策解读,政策信息全掌握。组织成立苏木乡镇干部、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草根”宣讲员等在内的“防疫宣传队”,通过“村村响”、镇村微信群等定期推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生产防疫相关知识,运用快板、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必备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同时,组织宣传队及时学习掌握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农牧业生产补贴政策、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联合金融部门、人社部门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基础上,指导农民做好农业贷款申报、就业创业等相关工作。目前,共推送上级防疫生产相关政策信息、防疫知识、就业创业相关信息等7万余条,协调解决复工生产与疫情防控中的用工需求500余次。

跑腿代购+疫情防控,保供复产全到位。成立由镇村党员在内的疫情防控“尖刀班”“战斗队”,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服务。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每个村“战斗队”中成立“党员代购服务队”,帮助群众采购新鲜蔬菜、生活用品等必需品,为村民提供零接触购物。同时,在摸底统计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每户春耕物资的基础上,帮助村民联系购买相关农资农具,着力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有效保障了春耕物资需求。目前,全市共有4000余名党员代购员,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生产物资10万余次。此外,依托全市445个疫情防控“尖刀班”和4510支“战斗队”,全面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指导农户错峰、分流生产,避免扎堆聚集,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