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岗
2019-03-19 15:54: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什么你的手机经常打不通,没信号?”

  “那是因为我在老表家里,山区信号不好。”

  “为什么你不能休年假?为什么你要整天待在村子里?”

  “那是因为我驻的那个村很贫困,脱贫任务很繁重。”

  “县里规定‘第一书记可以每两年轮换一次’,为什么你不申请换人?是不是在村里有了新欢,想在村里安个家了?”

  “老婆,你想多了。我选择继续待下去的理由,只是因为村情民情我已经很熟悉了,不换人,只是为了工作更有连续性。”

  “你在单位大小也是个领导,年纪这么大了,为什么还要去干扶贫这个苦累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干部,必须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国家决策。”

  ……

  这是江西兴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肖荣发和妻子的一段微信聊天记录。肖荣发今年48岁,在乡镇工作了20多年,2014年调进县城,2015年又下派到兴江乡段水村驻村抓精准扶贫,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为驻村抓好扶贫,肖荣发一心扑在工作上,跟妻子闹过多次矛盾。肖荣发妻子经常“威胁”他说:“我要下乡查岗,陪你住上一段时间,看看你究竟在干嘛?”肖荣发妻子是位老师,今年暑假期间,她真的不请自来,住进了肖荣发挂点的村里。

  一天早餐过后,夫妻俩约好去贫困户刘述忠家里走访。刘述忠罹患喉癌,曾几度想轻生,肖荣发每次去他家走访时,都不忘对他进行思想开导。如今,刘述忠在组织帮扶下,已重新振作精神。在家交谈半小时后,他带肖荣发夫妇参观了他家的原生态泰和乌鸡养殖产业。肖荣发夫妇一边交谈一边帮其谋划产品销路:在单位职工、亲朋好友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信息,帮助售卖;动员其儿子在县劳动就业局参加电商培训,在电商平台上开拓销售渠道。

  村书记江立栋问肖荣发妻子:“陈老师,你有没有发现肖书记入户走访时,农户家的狗都不吠他?”肖荣发妻子想了一下,答道:“好像是哟。”江书记笑着说:“你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肖书记走访的次数多了,农户家的狗已经把他当熟人了。”

  就这样,经过一个月的“查岗”,肖荣发妻子终于体会到第一书记工作的艰辛,临走时说:“我理解你了,不再误会你了,你安心工作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