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在基层淬炼中做到“五有”
2019-03-19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立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古人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基层一线淬炼呢?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五有”。

  有吃苦耐劳的能力。吃苦耐劳的能力应当是每一位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首要能力。每一位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同志必须树立准备吃苦、舍得吃苦、甘于吃苦的思想,围绕目标努力工作。实践表明,干部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得到群众认同和肯定,能力才能得到更大提升。同样,年轻干部要懂得亲力亲为,不能因为不想吃苦或怕麻烦而逃避问题,许多事情只有亲力亲为才能做到位,才能切身体会和积累更多实战经验。

  有服务和干事的热情。这是个态度问题,就是要身子能够沉下去,眼睛能够看下去,正所谓眼皮贴近地皮,才能了解到实情。农村不比城市,基本的生活、工作条件不如城市优越,遇到的问题也比较琐碎、繁多、复杂,这些都要求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反过来,我们也应该看到,基层工作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实践财富,我们更可以学习到基层工作经验,尤其是和农民交往的经验,等等,这些都是在城市工作无法学习到的。

  有为人着想的能力。基层的群众百姓,每个人的想法、需求都不一样。每一个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需求,都会有不同的矛盾冒出来。而年轻干部往往从自身出发考虑得比较多,所以要培育一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能力。只有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只有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许多事情才能迎难而解。

  有高度的责任心。具体而言,就是在为群众办事情、解决问题、矛盾时,要善始善终,要负责到底。不能因为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就袖手旁观,而要积极帮群众加以落实解决,要定期与群众沟通,了解解决的进度,并虚心向群众请教,认识并改正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要敢于正视困难,正视问题,坚决杜绝头脑中“无过就是功”的得过且过的错误思想意识。不能只是简单地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更为关键的是要搞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要能够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症结所在,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对症下药,不犯同样的错误,不出现同样的问题。

  有保持自我的能力。到基层岗位锻炼,会面临许多矛盾,会经历各种磨练,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和想法。在这个过程中,要有一种保持自我的能力,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不能迷失自我。保持自我才能内心干净,年轻干部要心净一点,看世界充满着感恩,充满着美好,充满着和谐。(作者系云南洱源县三营镇石岩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