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上人生底色
2018-11-30 09: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西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一名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心中依然感激那段基层历练的岁月和时光,依然坚守着爱民、自信、坚毅的情怀和品格。在这里,与全国各地的村官朋友们分享一些成长感悟。

  不忘心中那个“梁家河”。上世纪60年代末,习总书记才10多岁,就从北京来到陕西省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时间长达7年。此后,“梁家河”一直是总书记的牵挂,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应该住着一个“梁家河”。我很庆幸自己人生的第一站能和农民群众并肩奋斗, 6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涯,让我零距离感知了百姓的甘苦,领略了乡土风情,增添了与群众的感情。回想起当初进村时的迷惘彷徨,到现在的自信从容,是基层给了我一生的精神滋养,正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写的那样:“脚踏在大地上,身置于群众中,使我感到非常踏实,非常有力量”。年轻人只有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才能烙上厚重的人生底色,积攒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努力锻造一身“看家活”。我曾经和一名“老机关”闲聊,他说他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每天风风火火、充满激情,很有干劲。可第二年却发现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千篇一律、单调乏味,远没有想象中的丰富多彩,貌似已经看到了二十年后的生活,于是工作中难免产生懈怠情绪,也就谈不上有什么建树。其实,看似平淡的机关工作,只要凡事上心走心用心,就能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造福一方百姓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习总书记教导我们,优秀年轻干部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既要做精通业务的“行家”,又要做博闻广识的“杂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不负百姓的期待,不负组织的重托,练就一身“硬功夫”,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当好领导帮手,成为业务能手,把汗水洒在大地上,让成果留在农民家。

  遇人遇事常怀“感恩心”。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说过:“感恩即是灵魂的健康”,感恩与其说是一种态度,不如说是一种胸怀。我觉得,个人的每一点成绩、进步都是与组织的信任、培养和教育分不开的。我在东进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第三个年头,得益于省委组织部出台的“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纳入选调生培养管理”的新政,使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那段时间,村民为我高兴。其实我更明白,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父老乡亲的爱护和各级组织部门培养。作为曾经的大学生村官,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该守良知,明道义,做到心中有阳光,人生常芬芳。 (作者为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政府干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