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户危房一个月拆除
2018-11-30 09:3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荷叶塘小区书记助理 余珂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竹子往边上正一点”、“红布再往上拉一点”、“桌椅这边都准备好了”……11月19日一大早,我就和村民一起忙活开了。这天是村民倪跃明乔迁新居的大好日子,对咱村子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大家齐坐在宽敞亮堂的新房里庆贺乔迁之喜,迎接崭新未来。

  两年前,我大学毕业来到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荷叶塘小区任书记助理。第一次来到村子,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远处绿水青山,近处却是泥木结构的“矮破旧”房子。村里只有一条四米宽的水泥路,没有路灯,蜿蜒扭曲的主路旁是杂草丛生的泥巴路。

  有一次主题党日,我吃过晚饭,冒着大雨骑电动车赶去开会,快到会场时,一不小心骑到路上的一个大坑里,重重摔了一跤,身上都是泥巴。最后还是大家帮忙,才把电动车从坑里抬了出来。村民倪跃明热心地邀我到家换上衣服。在他家简陋的客厅里,我看到有一个角落放着脸盆,是用来接雨水的。“老毛病了,一下大雨房子就漏雨。”倪大叔无奈地说。

  后来,市里开展“治危拆违”行动。我和村干部们一家家做工作,经常是早上到处跑、晚上不停讲,虽然人晒黑了,嗓子也哑了,但与村民的感情更近了。仅用一个月时间就拆除了119户危旧房。

  经过重建,就地安置的98户民房现在全部封顶,村里的坑洼路被宽阔的道路取代。“小余啊,现在180平方米的新楼房建起来了,外立面、门窗都是小区统一安排的,亲戚朋友看过以后直夸漂亮。”村民倪景明忍不住道出心声。

责编:刘琼